叶蓝架空丨秉烛游 二、朝夕祸福 04

04

 

 

  护士最后一次巡房出去时嘀咕着五号房的家属怎么越来越多,叶修往窗外看了一眼发现她的登记簿后面还夹着一本漫画,于是心安理得地点起烟,还问罗辑:“你介意吗?”

  罗辑说:“您、您随意。”

  于是叶修老神在在地盘着腿坐在地上闷声抽烟,罗辑战战兢兢像个兔子。蓝河心说行了你们这群超能力人士就耗着直到各自摊牌吧,反正我听个有趣不嫌亏。他眼神转了转,观察起包子来。

  刚才打斗时那副利爪已经不见了,现在的包子看上去和普通青年无异,要分门别类的话还是普通小混混级别的。他头发很长,浅色还扎了个马尾,但长长的刘海还是遮住了半边脸——仔细一看居然还挺帅。

  包子咧开嘴笑:“老大你是什么星座的啊?”

  ……有这么个深井冰气质就另说吧,蓝河移开目光。

  

  叶修的烟还没燃到四分之一,罗辑突然掀开被子,也不管腿还是一瘸一拐的,在叶修对面的地板上一曲腿,竟然跪下了。

  “罗辑你干什么?!”蓝河想去拦,但是少年不为所动,而是对着叶修俯下身子拜了一拜,头也不抬地道:“拜见前辈。在下是二十四家罗家后人罗辑,代家主管理环数典。这次离开故乡、乃万万不得己所为,不知有大前辈在此地镇守,也不知前辈是哪一家的大人如何称呼……如有冒犯之处,还、还请前辈原谅……”

  叶修也坐直身子成跪姿,郑重地向罗辑鞠了一躬算是回礼:“你起来吧,老一套的大礼不必恪守,再者我也不是什么大人,充其量只算个野路子。”

  罗辑这才抬起头来,表情缓和不少。叶修努努嘴:“病人回床上躺着去”,他乖乖地坐回床上。

  等他躺好叶修再次开口:“你的说法有意思,你是[代家主管理],那你们家家主呢。”

  “家主他……我爷爷听说在我没出生之前就过世了。”

  “嘿,原来罗家这么多年没有人受封家主。但你礼教这么好,家里人教的吗?”

  罗辑支吾片刻,叹口气道:“我还是从头说起吧。”

 

   自古就诞生的二十四家各怀异禀,怜悯苍生而隐于人世,暗中庇佑一方土地。北上往东就是神算罗家的地盘,因为可以预测天灾人祸得到当地民众的信赖,到近代都算是一带大家的存在。

  和其他家门传说一样,罗家的天赋是上天赐予祖先的。传说中罗家祖先本是替大臣做事的算学先生,一日天君给他托梦,送来一头青发白尾,兕头虎身的巨兽,称之幻兽九筹。第二日先人醒来时果真在家门口见到一头奇形怪状的异兽,脖子上挂一本册子,嘴中衔着一支朱笔。这一册一笔,合起来便是环数典。环数典记录天时地数的发展和变化,罗家祖先闭关六十四日参破其中奥秘,此后仅凭一副纸笔也能占出天事人事,轰动一时。先人一直活到一百三十一岁,直到把神算传给后人,确立了下一任家主才仙逝。

 

  “然后环数典和封印在其中的九筹就由代代家主来继承,而且家主有教导下一代的义务嘛,这我知道,书上都写着呢。”叶修抵着下巴笑。

  “对。用朱笔把自己的姓名八字记录在环数典上就是家主仪式。我们家一直代代相传环数典,一直到这一任。”

  “你爷爷?”

  罗辑点头。叶修摸摸下巴:“按着几十年前来算,你爷爷是罗清老先生吧。”

  包子腾地站起来:“你知道昧光的真名?”

  “知道啊,罗清罗昧光,昧光是假名。”叶修笑眯眯,包子亮爪说:“不能留你们活口了。”最后被罗辑扶着额赶了回去。

 

 ‘“总之您也看到了,”包子化作一缕青烟消失后,罗辑对叶修说:“包子……啊不九筹的主人是我爷爷,只是现在我把他带在身上,好像被那蠢货认错成爷爷了。”

  他喝了一口水,接着说:“其实自我爷爷过世之后家里一直没有神算。我会遇到包子成为神算,完全是个偶然。”

 

  罗辑本来是个学奥数的高材生,从小在科学数字构造成的世界长大,家人全是唯物主义,对超自然现象本来不感冒。环数典是在整理自家阁楼时候翻出来的。罗辑以为这是什么奥数新题型,尝试着计算起来,算出来的结果是明日大风,有人祸。罗辑心想这什么乱七八糟的,把东西收拾好就不管了。

  第二天起床时外面亮了红色警报,大风八级。父母没去上班也没在家里,听说是邻居家的叔叔从屋顶掉下来,一群人正手忙脚乱地在医院帮忙。罗辑呆坐在床上五分钟,反复想着昨天计算的结果,大风,有人祸。

  他连滚带爬地冲回阁楼,把那本厚重的书再次翻出来,一同找到的还有一本古旧的笔记,落款是罗昧光。

  罗辑翻开笔记一行行看下去,全然忘记了时间。看完笔记的最后一页,他有些茫然地用手指摩挲着泛黄的纸页,口中不自觉轻念出声。

  [九筹?]

  布满老旧阁楼的尘埃突然泛起微光,低低地围绕着少年打旋,从头顶的月牙白角开始往下形成了巨兽的模样,一直到纯白的尾巴温柔地包裹住他的脚踝。呼吸绕到罗辑耳后,低沉地问:是昧光吗。

 

  “那就是我第一次和包子见面。”

  叶修叼着烟想,那副样子被召唤出来,九筹八成是被罗昧光封印了。

  问题是为什么罗昧光要封印幻兽九筹。

  

  叶修示意罗辑继续说。

 

  “那天开始我就莫名成为了神算,按着爷爷笔记里写的事项继续二十四家的工作,但是我的情况有点奇怪……”

  “发现自己的运势时好时坏?”

  “对。”罗辑垂头,“这次车祸也是。”

 

  蓝河从刚才开始就一直在专心听故事,到这忍不住举手:“打断一下。”

  “小蓝同学请提问。”叶修大度地说。

  “神算不能给自己占卜?”

  罗辑猛摇头。

  “怎么可能给自己算!天君让罗家人占卜是为了保护凡人使其免于天灾带来灭绝,用于私心会遭天谴的。”

  叶修补充说:“不仅如此,其实预知本身就是一件违抗天道的事情。所以环数典的持有人要遭遇一福一祸不断循环的因果。天君赐给他们九筹一来是守护环数典,二来也是保护罗家人免去大起大落之苦。”

  “……现在这个情况完全免不掉啊,那个守护兽能行不能行的啊?”

  “咳。”

   罗辑正色道:“那啥,回到正题,我来拾曲的目的。”

 

  “最近听说有神兵的迹象在拾曲附近,我想找[神匠]苏家后人。”

  叶修脸色一变,蓝河注意到他的背脊也跟着挺直了。

  “你找神匠做什么?”

  罗辑面露难色,但还是被叶修的气场压下去。他闭上眼睛,双手轻轻一合十,再打开的时候手上摊开一本厚厚的书,正好到空白的一页。

  “这就是环数典中的[环册],某一天开始内容突然不增加了。”

  “什么?”叶修困惑地睁大眼睛。

 

  环数典是记载天时地数人事发展的神物,每一个的变化都会事无巨细地记录在册子上,日积月累越来越厚。内容不增加,除非是书被毁了,不然就是世界末日真没什么好写的了。

 

 罗辑无奈道,“环数典虽说是天君所赠,但也算是个神兵宝器,如果给神匠看看,说不定能找到问题所在。”

  叶修说:“我明白了,但是很遗憾,我认识的唯一一位苏家后人是个好战分子,对打造没有兴趣。你要找的神匠后人是不存在的。”

  罗辑脸刷一下白了,咬着嘴唇思考片刻,鼓起勇气问:“那您那把宝器呢?”

  叶修听罢笑了,把红伞拿起来转了两圈。

  “你书看了不少吧?这叫千机伞,的确是神匠所造宝器。不过只是个初版,还没有好好地打造。”

  他眼神极快地黯淡了一下,片刻又一如往常,

  “先不提这个。神匠后人我是没法帮你找来,但是这个事情我有点想法,你想不想听?”

  罗辑头点得小鸡啄米似的。

  “环数典出现空白有两种可能,书消失了无法继续记录,也就是九筹消失了。要么,罗家神算全灭。”

  叶修掰下两只手指。

  “你之前说没法破解福祸循环,我也能跟你解释。说白了就是你灵力不够,虽然天赋很好但终究是没有人引着带进门,没办法好好地运用九筹。”

  “所以看这情况,我觉得后一种可能性大些。”

  病房暖黄色的灯光下,蓝河看到那少年脸色越发惨白了。

  

  叶修问:“空白那一页的日期是哪一天?”

  “旧历十二,四天后。”正好是出院的日子。

  “你们家还有别的神算吗?”

  罗辑摇头。

  “分家那边的亲戚呢?”

  还是摇头,也不明白到底是[没有]还是[不知道]的意思。叶修挠着头发默不作声了,这下连蓝河这个门外汉都明白了其中的意思。

  四天后罗辑就要死了?



TBC

评论(4)
热度(277)

© 静 默 欢 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