叶蓝架空丨秉烛游 六、汩汩汩 05

早安。



05


  [虽然累的时候就能睡,但是人总是要醒的。]

 

  苏沐橙睁开眼睛,坐直,把被子推到脚底,让身体沉浸在冰凉的空气中,十几秒后眼神逐渐清明。现在是清晨六点,她轻手轻脚地穿过走廊,其他人的房间静静悄悄,只有隆冬的风穿越窗沿呜呜作响。

  “我是第一呀。”

   这样想着她走下楼梯,正看见蓝河在玄关穿鞋,双方皆是一愣。

  “早上好。”

  “早、早上好。”

  苏沐橙局促地抱着手臂,心想要找点话头,反而蓝河先开口了:

  “苏小姐,你早餐一般吃什么?”

  “欸?”

  蓝河指了指门外:“冰箱里没什么食材,我正打算外带。”

  “啊…”苏沐橙顿了半天,“我,我和你一起去!”


  早市在不远的三条街处,天还蒙蒙亮就已经铺开阵势。苏沐橙负手,脚步轻盈,愉快地看着铺子上摆得好好的新鲜的蔬果和肉类。

  “苏小姐,真的没关系吗?”蓝河则很紧张,低声问她,“人可能会越来越多……”

  “没关系没关系,放轻松一点,我有变装啦。”苏沐橙指指大框眼镜和口罩,“而且今天没化妆,嘿嘿。”

  所以才要躲啊!蓝河不由替这位国民偶像的经纪人叹息。

  “要吃蒸饺,要吃蒸饺!”苏沐橙则兴奋地念叨着,迅速蹿进路边的小食店。

  结果两个人买了两份蒸饺,两份小笼包,一份烧麦和三份豆浆,蓝河还帮叶修加带了一碗米线。

  在苏沐橙的坚持下,蓝河让她分担了最轻的一份。随着走路的节奏,苏沐橙轻轻地摇晃着手里的袋子。

  “哈,感觉好怀念。”

  看蓝河目光带着疑惑,苏沐橙解释:

  “因为小时候就住在早市附近,买早餐这种事都是我在做啦。”

  “……你吗?”

  “想象不到吗。”苏沐橙笑道。

  因为某两个人永远都在做研究,每天早上都爬不起来嘛,但是……

  苏沐橙闭上眼。

  那个人永远会在市场门口等着她,永远笑着等着她,然后牵着手一起回家。

  “啊,啊,”她睁开眼,看向蓝河,眉眼弯弯,“肚子饿了。”


  回到周家时老魏也在院子里,看见他们拎着食品袋子走过来,咧开笑容。

  “哦,去早市了,好玩吧?”

  “嗯!”苏沐橙开心地晃着手里的塑料袋。

  “就你们两?你们的师父呢?”

  叶修对外一直称蓝河是自己的学生,显然老魏和杜明压根没往大学老师那方面想。

   “他……”

  蓝河开口就听见门里一连串碰撞的响声,夹杂着乱七八糟的人声。

  “……他刚醒。”

  “哈。”

  “请问您有什么事吗?”苏沐橙问。

   老魏耸了耸肩,摊开双手:“我本来想来帮你们……弄早餐?不过好像已经不需要了。”他这么说着,露出意味深长地笑,“那我先走啦。”

   他离开了,苏沐橙和蓝河交换了一个不解的眼神。

  “怪人。”

  苏沐橙说。蓝河默默地赞同,这位管理员对于自家少爷实在不上心,比如昨晚他和叶修潜入周泽楷房间的时候……嗯?

  “糟了,叶修!”

  两人进门时叶修正以一种望天姿态平躺在楼梯旁的地板上,听见脚步声歪了歪脑袋:“啊啊……欢迎回来,有吃的?”

  “我靠,你在干嘛啊。”蓝河上去拉他,“一般人会从楼梯上摔下来吗?”

  “我昨晚压根没睡嘛。”

  “啥?!”

  叶修站起来拍拍衣服。

  “然后我有了一些进展,你们想来看看吗?”

  他是看着苏沐橙说的,苏沐橙紧紧地扣着自己的手臂,最终轻轻地点头。叶修笑了笑,转身:“上楼。”

   

  叶修住的房间里似乎是一间资料室,最显眼的家具就是两座巨大的落地书柜,被装得满满当当。

  “好大……”蓝河有点傻眼。

  “是吧,于是我稍微翻了翻。”叶修抽出其中一本,“原来周家的老爷夫人,两人都是环境工程的专家。”

  书的内页里夹着一份报告,叶修把它摆在桌子上。

  “十五年前政府计划在鸣噗修水坝,老爷夫人是反对派的代表。在他们的努力下最终这个项目取消了,理由是鸣噗拥有不止一两种罕见生物,它们的栖息地都以墨川上游为中心往周边扩散。”

  苏沐橙轻声道:“是江波涛的族人们。”

  叶修点头:“而十五年前,不就和周泽楷落水那年吗。”

  “你的意思是……报恩?”

  “江波涛那边我不清楚,但是周家这边嘛……”

 叶修突然走到书柜面前,只见他敲弄几下,将两个书柜之间一道不显眼的夹层推出。

  “这个书柜其实是有暗层的,”叶修拉开暗层,整层塞满了老旧得发黄的线装本,年代久远地泛着黄,还有许多是手抄的,“这里面的东西才是问题的关键。”

  苏沐橙翻看那些手抄本:“全是各地的地志和异闻,先生和太太想打听什么?”

  “他们在找山川主居住的福地,神灵的力量能保佑命数不好的小孩子,以免他们夭折。”叶修翻着那些手抄本,“根据手抄本上的日期,后期他们一直在研究有关河神的传说,我猜周泽楷的父母一开始就知道周泽楷的先天缺陷,为了他才搬到有江波涛在的鸣噗。沐橙,你现在就联系杜明,问他是不是这样。”

  苏沐橙立刻出去打电话了,她前脚刚出,叶修沉缓地摇了摇头:“……可惜了。”

  “什么?”蓝河问。

  “魂魄缺失的孩子是一定会夭折的,就算带到河神栖息的地区,最多也只能活到十二岁。如果江波涛没有为周泽楷移魂,他的命数早尽应该到尽头了。”

  “蓝河,”叶修突然说,“你一定要感谢你的母亲。”

  “什……?”蓝河没转过来,正好苏沐橙探头:“果然周先生和太太是生了孩子之后才到鸣噗工作的,还有杜明说他现在过来。”

  “好,等他来吧。”

  叶修说着往外走,到门口时顿了一下,回头对蓝河说:“因为在拾曲你才能顺利长大,拾曲是被神明保佑的地方。”

  “可是墨川河神不是江……”

  “千念山主在那里。所以那年你母亲把你带回拾曲,救了你的命。”

  他出去了。


  杜明来后,因为也没有吃早餐,蓝河苏沐橙这边又买得多了些,最后四个人坐在客厅边吃边谈。

  “姐,小周到底是怎么回事啊?”杜明哭丧着脸,“突然问我叔叔阿姨的事,吓得我还以为穿帮了呢。”

  “别急,先吃早饭。”叶修给他塞了个小笼包,“小明啊,接下来我要和你说的,是这个行业最大的秘密,你千万不要说出去。”

  杜明叼着小笼包,郑重地点头。

  “小周他啊……”叶修一脸沉痛,“就是被鬼附身了。”

  蓝河的豆浆喷了,转头一看苏沐橙笑得见怪不怪。

  “!!”杜明被小笼包噎了一下,费力地咽下去,“那该怎么办啊!大师!你可要救救我们小周啊!”

  “这只有……”叶修叹了口气,压低声音,“请神了啊。”

  “请神?”

  “你相信鸣噗有墨川河神吗?”

  杜明不是很能理解,但既然有水鬼,有神也是正常的,于是点点头。

  “那大师,怎么请神啊?”

  “这个也很不难啦。电视里不是经常会演的吗,古代人请神的时候。”

  这次其他三人都面露茫然,叶修微笑。

  “就是活人祭祀啊。”

  空气一瞬间凝固了,安静了许久,杜明颤抖着说:“大师,杀、杀杀杀人是犯犯犯、犯法的……”

  “哎,小明,你不要太紧张。”叶修又给他塞了个小笼包,“说是祭祀,其实只要把河神引出来就行了。”

  “哦,”苏沐橙明白了,“要演一场戏。”

  “就是这样。”

  苏沐橙眯起眼睛笑。

  “那你的剧本是什么?”

  “河神的新娘。”

  叶修说罢,一筷子夹完了所有的小笼包。


  “那就按大师说的开始准备吧!”杜明放下筷子,“要演戏就要场地,要清场,要向当地要授权,我去解决这一块。”

  苏沐橙举手:“我负责服装和化妆。”

  叶修说:“我来做请神仪式。”

  于是,剩下的蓝河看着这三人。

  “小同学你是跟我一起走,还是跟着沐橙姐,还是跟你师父?”杜明问,脸上带着莫名其妙的期待。

  苏沐橙灿然一笑:“小蓝当然是跟着我啦,对吧。”

  面对国民级美少女偶像的笑容,蓝河头脑空白地点了点头。

  “好吧。”杜明沮丧地出去开车,蓝河一头雾水。


  等杜明一走出大门,蓝河和苏沐橙立刻扑上来:“活祭是怎么回事!”

  叶修从口袋里掏出一本笔记,“也是昨晚研究老爷夫人的记录才想起来的,山川之神的灵魂之本,就是山川本身啊。”

  “哦哦!”苏沐橙又明白了,蓝河仍是不懂。

  “也就是说,现在的河神的魂魄本质上和上一任河神的江波涛是一样的。如果我们能向他[借]一点精魂的话,江波涛就不需要和周泽楷共享灵魂,他们两的问题也就……”叶修一摊手。

  “原来如此啊……”蓝河睁大眼睛,“你这家伙,真的找到两全的方法了……”

  “因为那是你们希望的吧。”叶修吐了口气,“老师可是很辛苦的。”

  “骗人。”蓝河突然说,叶修不解。

  “明明自己也是这么希望的。”


  四人兵分三路,因为需要处理的事情都不同的地方,杜明开到目的地后便下车换人:“那我就从这里走过去,姐你可小心点开车啊,我这车贷款还没还清呢。”

  “放心吧放心吧放心吧!”苏沐橙迅速爬上驾驶座,“坏了会给你买辆新的。”

  “等一下姐你这句话好可怕啊?!等等?!姐?!”

  杜明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爱骑,在苏沐橙的执掌下,闪电一般地消失了。

  十分钟后,蓝河蹲在树边干呕,终于明白了为何叶修来的时候坚决不让苏沐橙开车了。

  这罪魁祸首偏偏毫无自觉,无辜地在蓝河身边打转:“小蓝你还好吧?是不是吃多了?”

  “……没事……”

  “能走吗?”

  “嗯,走吧。”

  两人来到的是当地艺术活动中心,简单地询问之后,蓝河和苏沐橙拿到了服装租借卡。

  “您好,我们想借古装。大红色的裙装、嫁衣,或者类似的戏剧的服装。”

  “古装?我们这里好像比较少,你们不如进服装间来挑吧。”

  “那就麻烦您了。”

  苏沐橙仍然带着墨镜和口罩,但一点也不阻碍她飞快地挑选衣服,很快就拿了一堆到柜台登记。蓝河百无聊赖地站在她身后当个尽职尽责的小跟班,本来这也是演员领域的工作,他实在插不上话,只是苏沐橙在填表时扫了一眼,发现苏沐橙借的都是大码。 

  以她的身材尺寸需要穿大码吗?蓝河忍不住多看了两眼,终究没有问出口。

  

  进展顺利,蓝河和苏沐橙先一步回到,意外的是叶修并没有出门。

  “我们回来了。”

  “嗯。”叶修坐在沙发吞云吐雾,“换上试试看?”

  蓝河听罢把袋子拿起来:“那,苏小姐我帮你拿上房间?”

  苏沐橙笑着摇头。

  “?”

  “小蓝,新娘是你呀。”

  蓝河转身就走,苏沐橙紧紧抓着他的手腕:“别跑哟。”

  好可怕力气好大!蓝河叫苦不迭:“等等等一下!为什么是我?!苏小姐你才是女演员吧!”

  叶修帮忙抓住蓝河的手腕,玩味地叹了口气:“小蓝你就没想过吗,你这天生的灵异体质神啊鬼最喜欢啦,用你当诱饵妥妥的啊。”

  “我没想过啊??!!”

  “而且沐橙她可是主要战斗力,不能穿着那么沉重的喜服。”

  “战斗?!什么战斗?!”

  “啥啊小蓝,你该不会觉得我们去跟现任河神说请借一点精魂给你前辈,它就会乖乖交出来吧?你可真甜啊。”

  “……你们这是要弑神?!”蓝河脑海里兀然浮现奥特曼打小怪兽画面。

  “嘘小孩别乱说话,我们这叫拜托河神大人,嘛,只不过手法粗暴了一些。”

  手法粗暴?!苏沐橙还是主要战力?!

  蓝河看了一眼苏沐橙,发现她脸上的笑容依旧甜美却多了几分危险意味。

  叶修把喜服拿出来:“来小蓝,换上吧。你也想帮周泽楷和江波涛吧,你这么贤惠,一定是个好新娘。”

  蓝河拼死抵抗:“不行不行不行女装我不行,我是个男的!会穿帮的!”

  “你要相信自己,我听说你小时候就穿过女装,迷煞一群小男生。”

  “我靠你又知道?!”

  叶修的笑容和苏沐橙别无二致,蓝河感觉脸上的热量要爆炸了,李言飞,绝对是李言飞这个大嘴巴说出去的。

  “我知道了我知道了……我会穿的!别动手!我自己脱!”

  别扭了十几分钟,蓝河最终穿着那一身喜庆吉祥的古代喜服走出来时,叶修差点没笑岔气,就连苏沐橙都抱着手臂一抖一抖,憋笑憋得很辛苦。

  “很好。”

  强忍下笑意,叶修拿过最后的配饰——一件红盖头,轻轻地盖过蓝河头顶。

  “从现在开始,你就是河神的新娘了。”


TBC


小番外:关于驾照的私设


苏沐橙→早早就考了驾照,对汽车十分感兴趣,但苦于工作原因很少自己开。飚速党,但是车技超级烂。(而且本人毫无自知)


叶修→晕交通工具,只有自己开时才不会晕。上车就睡。图方便考了驾照,却没有自己的车。最喜欢步行。


蓝河→平时出行开电车,没有考驾照。因为家里条件的因素,认为没必要花钱买车,于是已经放弃四轮驾驶了。(母亲和父亲都有车)


陈果→越野系列狂热。拥有不止一辆车。出乎意料地车技出色。讨厌交警。


杜明→爱骑是BMW X1。贷款偿还中。


梁易春→死党中唯一有车的大户少爷,于是公共司机担当(笑)。车技和人一样沉稳可靠。其实一开始是不想内宿而买车。


评论(14)
热度(351)

© 静 默 欢 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