叶蓝架空丨秉烛游 六、汩汩汩 04

04


  某年夏,鸣璞。

  

  说要建水坝的工程队来了没几天又要离开了,只留下一些未能及时带走的巨大建材,孤零零地堆在河滩上。刚放学的孩子们好奇地趴在这完美的遮蔽物后,看着不远处的“大卡车”。

  很快,最后一辆“大卡车”也被运走了。孩子们纷纷探头,有人旋即发现不对:“阿泽呢?”

  其他人四处张望。

  “阿泽?阿泽呢?”

  在离他们稍远的地方,另一个孩子安静地蹲在浅滩上,正试图抬起一块石头。当其他孩子走出去时他已经成功了,石块下的什么生物飞快地窜逃回江水中。

  “你又在干什么啊?手都脏了。”

  “呼……”被称作阿泽的那个孩子松了口气,摇头:“没什么。”

  于是大家叽叽喳喳地凑上来:“那些大人走了,咱们去桥那边玩儿吧!”

  

  所谓的桥,也不过是工程队临时搭起来,尚未拆除的一座浮桥而已。尽管大人们反复叮嘱不能在上面玩耍,孩子们还是偷偷摸摸地进行着伟大的反抗活动。

  “但……”阿泽似乎还有犹豫。

  “没关系,今天水不急,我们上去玩一下吧,就一下!”

  说着孩子们拖着他的手,踢踢踏踏地跑上了浮桥。

  阿泽亦步亦趋地跟在队伍的最后,不住地留心脚下,当他们一行人走到桥中间时,阿泽鬼使神差地停下。

  风朗气清,天光云影。

  一个巨大又深邃的黑影由江底投映到水面。它正从桥下穿过,长长的身体形成好看的弧度,缓慢、优雅。

  他看呆了,从来没有见过如此奇异的生物。与此同时,身后传来呼喊:“喂!那几个小鬼!”

  “哇被发现了!”

  “快跑啊!”

  孩子们顿时乱成一锅粥,疯了一般撒丫子开跑,本来就不稳的浮桥剧烈摇晃着,阿泽只感觉脚被什么东西一扯,随后便失去了平衡。

  巨大的水花声。

  前面的孩子回头想拽他走,早就已经晚了,落水引起的水纹在缓缓江流中逐渐消失,看上去十分安宁。

 “阿、阿泽——!”


  脚腕好痛,鼻子和胸口也好痛,但突然疼痛都消失了,总觉得有人在叫自己。周泽楷睁开眼,一种流动的冰凉立刻从眼眶不断涌入,几乎有种眼泪倒流的错觉,而耳边回响着奇妙的声音:汩汩汩,汩汩汩。

  对了,我,是掉进江里了吧?

  他努力张了张嘴。

  那么为什么还能呼吸呢。

  还是说,已经不需要呼吸了?

  茫然之际,周泽楷睁大双眼。水底都是这么明亮的吗,朦胧之中有一团白光温柔地包围着他,带着好看的弧度。

  周泽楷迷糊地想:是那个巨大的生物……

  他转头,正好与"它"对上目光。

  在幽暗的、不断传来汩汩声的水中,小小的孩子在巨大白蛇的包围之下,平静地与那双暗红色瞳孔对视。


  “这就是我第一次遇见小周时的事。”

 

   感到吃力,江波涛停下休息。用这个时间叶修在思考:“白蛇、起死回生,还有江波涛这个化名……难道你是……”

  江波涛微笑:“正如你所想。”

  “墨川主?”

  江波涛笑而不答,叶修抱拳:“失敬失敬。”

  苏沐橙和蓝河都快木然了。

  “我想你们一定更加疑惑了吧,”江波涛道,“不过,有两件事我还是要纠正一下。”

  “虽然当时我贵为墨苍河神,但是并没有私改生死薄,令人起死回生的能力,偶然救了小周,是因为他被水鬼抓着正好掉进当时经过的我的身体。”

  说着看了眼周泽楷。

  “那时候的小周,只是一个比其他人敏感一些的孩子而已。”

  周泽楷静静地回望着他。

  “然后,我现在已经不是墨川主了,所以你们还是叫我江波涛吧。”

  叶修说:“山川河流的神明更替后,按常规上一代神的力量最后会化成山河的一部分。怎么你,难道已经虚弱得连力量都没有了吗。”

  “正是如此。”

  江波涛答得直截了当,叶修想:难怪虚弱得要附在玉器上才能存活,可是……为什么?

  问题一出,江波涛抱了抱双臂。

  “我活了很久,从一条白蛇成为墨川的河神,我的族人们在墨川繁衍生息,因为它们的昌盛,让我的力量也更加强大,这样的日子大概也过去了几百年吧?”

  他停下里喝水,从刚才开始他就一直在喝水,但声音始终很干涸。

  “活得太久,自然就慢慢地虚弱了。几十年前族人开始衰弱、死亡,我也无法再掌控河流的变化,最后……是三年前吗,对,就是三年前,当时鸣璞发生的事你们知道吗?”

  所有人里只有蓝河点头了,于是所有人都看向蓝河,叶修明显不信道:“小蓝同志,三年前?”

  蓝河说:“我是高考完的暑假,正好跟着我们这个院师兄来玩的,他说他们是要做作业。那年墨川上游河水流向很诡异,死了很多人。教授就派学生来考察,还说谁能解释清楚原因一等奖学金就有主了。”

  蓝河恍然大悟,看江波涛:“那是因为你……”

  江波涛点头:“是因为河神的更替。”

  他接着道:“那时我已经虚弱到极点,无法化成墨川的力量,只能变回原形躺在河岸边等死,但没想到的小周突然出现,把我捡了回来。”

  “我在救小周时,曾把自己的一件随身器物送给他,希望保佑他平安,大概玉佩里带了些我的精气,又被小周养得很好,因此就活了下来,但也只撑了三年。”

  江波涛苦笑。


  “……原来如此,”听完后,苏沐橙小声道,也有些动容,“但你变成了一个人类的样子,小周的助理……我一直以为你仅仅是他的助理,原来我的事……”    

  “抱歉,沐橙。”江波涛温柔地看着她,“我一开始就知道你的事,我不想给你造成困扰。我只是想报答他,只是没想到,现在反而害到他了呢。”

  他话音刚落,周泽楷突然抓紧江波涛的手臂,看着他,紧张而缓慢地摇了摇头。

  江波涛的笑容终于有点撑不住了,尽管嘴角还是上扬着,却有悲戚的情绪从他眼底流出。

 “我……现在很虚弱,先告辞了。”

  说罢他消失在众人面前,苏沐橙着急:“诶!他还没说让我做什么呢,这样怎么帮他啊?”

  周泽楷又摇头,说:“是我。”

  “是你……?”苏沐橙想了想,尝试着问,“小周,你的意思是,小江不找我,只是你找我?”

  周泽楷点头,目光又移向叶修和蓝河,叶修十分自觉的拎着蓝河领子站起来:“你们两个老朋友聊,我们不打扰了,回头沐橙你就把周先生觉得能说的事跟我说,能帮上忙的我尽量帮。那,我回去等你。”

  说罢他毫不犹豫地走了,蓝河被他带着一路大步流星,刚一出门,叶修立刻放轻脚步,偷偷溜到墙边。

  蓝河无奈:“……叶老师,你的自尊呢?”

  “嘘,小孩子懂什么,”叶修靠在墙上,“他们没说实话。”

  他招呼蓝河凑过来,悄声问:“你听说过[玉冥子]吗?”

  蓝河摇头。

  “就是通过某种法术,把一个魂魄寄放在玉器里,让那个魂魄永远存在。江波涛给周泽楷的玉佩里根本就不是什么他的精气,而是放了他的一块魂魄。”

  

  “魂魄?”苏沐橙挑眉。周泽楷点头。

  “为了救我,给了我一部分他的魂魄,”周泽楷指了指胸口的玉佩,“在这里。”

  “所以你认为他虚弱的原因是这个?”

  点头。

  “他不让我告诉你?”

  点头。

  苏沐橙为难了。

  “那你现在和我说,他不就听见了吗……”

  “他睡着了。”

  周泽楷说,脸色难得带了点笑意,

  “我感觉得到。”


  蓝河抱着手臂靠在叶修旁边:“那我们两靠在这干嘛,厨房在过去那边。”

  “等另外一位。”

  “你说的是……”

  蓝河突然噤声,感到一股非比寻常的寒意沿着颈椎侵袭过来,他惊恐地看向叶修,后者露出那种他熟悉的、料事如神的表情。

  “你能看到吧?”叶修问,蓝河点头,在他的视角里,那条巨大的白蛇穿墙而出,温和地围着他们打了几个转,用身体把两人盘了起来,而蛇脑袋恰好搭在两人的肩膀之间。

  [叶修,我知道你的事,我请求你帮助我]

  蓝河听到江波涛的声音,仿佛很从远的地方传来。

  [刚才我说了谎,玉佩里是我的一部分魂魄。周泽楷天生缺失半魂一魄,因此被小鬼缠上,但我想救他,我为他移魂的具体,想必你很清楚]

  蓝河感觉挨着的叶修的身子颤抖了一下,下意识去伸手抓住。

  “你想怎样?”叶修问。

  [请你把我从玉冥子里剥离。移魂的魂魄不能共享,我害他太多,如果他没有在三年前和我再次相遇,他就只是个凡人]

  说完这句话,江波涛消失了。蓝河刚想放开抓着叶修的手,却被他反手抓住,这样几乎成为牵手的姿势了,蓝河顿时尴尬无比。

  但叶修只是深深地看着他,让他没来由地有些心悸。

  “怎、怎么了?”

  直到他松手,叶修仍然一言不发。


  “所以小周,你希望我替你做什么?我会努力,只要我们能做到。”

  “杀我。”

  苏沐橙一拍桌子站起来,震惊又受伤地看着他。

  “……不管江波涛对你说了我的什么,但我从来不杀人。”

  “[周泽楷]这个人,会活下去。”周泽楷平静地看着她,这样澄澈而坦率目光让苏沐橙心惊,刚才她几乎忘了周泽楷是她最不熟悉的同事,“和江波涛的魂魄一起。”

  听明白他的意思,苏沐橙一下子噎住了。

 “你……你真的要这么做?”

 “嗯。”

  周泽楷闭上眼睛,

  “我欠他的。”


  深夜,回到周家老宅的三个人都没法睡觉。其原因是苏沐橙和叶修简单地交流了一下各自的情报,发现他们正面对着一个不可能的任务。

  “小周要我杀了他保小江。”

  “好巧,江波涛也在我这哭着闹着要自我了结。”

  “……呜啊……”苏沐橙坐在沙发里痛苦地抱着头,“我感觉我现在就像妇产科的大夫……”

  叶修叼着烟仰靠着沙发,蓝河在他旁边席地而坐,只要叶修低头就能看见他的头顶,浅色发顶带着小巧的旋。

  叶修呆了一会儿,再次看天,说:“保住周泽楷吧。不管怎么样,他是个寿命未到的人类,救人是我们的原则。而且他也是在不知道的情况下接受了另一个魂魄,江波涛十五年的心意,应该好好地保护。”

  苏沐橙听他所说,沉默着收起腿抱紧膝盖,把自己缩成一团。长长的头发散落在前面,许久,闷闷的声音从里面传出来:“可我总觉得,如果小江死了,小周就活不下去了。”

  她露出两只眼睛,红通通的:“如果有一个人重要到你愿意牺牲自己去救他,那说明他的死亡已经超过你活着时的感官可以接受的范围。这样的情况下,如果这个人死了,你还活得下去吗?”

  男人们不答。

  “退一步来说,就算小周是因为愧疚才想自我牺牲,我们让小江消失了,他难道就不会继续活在愧疚中吗?他会怎么想自己,他又会怎么想我们?虽然我和小周合作不过一年,但从他出道开始我们公司就一直关注他。小江是他带来的助理,他们两个从来没有分开过。小周向我求助,是因为他觉得和小江分开是比死还难受的事吧。”

  “最痛苦的人明明是小周,明明就让被救的人更加痛苦了,你却把这种行为称作[保护]。”

  她最后这一句话是针对叶修说的,而此时蓝河夹在两人中间,希望自己能变成地毯的一部分。

  苏沐橙看到蓝河,意识自己失言。

  “对不起,我说得过分了。”她起身,“因为他们是同事,所以……”

  “没关系,别道歉。”叶修说,“能说出来很好,你从小就是太爱忍,什么委屈都忍着。”

  “对不起……”苏沐橙再次说。

  “都说了别道歉了。”叶修淡淡地说,“我还是那个想法,只要活着就会有好事发生,只有活着才能克服痛苦。”

  苏沐橙上楼去休息。蓝河无趣地在客厅坐了一会儿,见叶修还没有离开的意思,尝试着问:“那我也先上去了?”

  “我跟你一起。”

  两人关了灯,摸黑往楼上走,在蓝河房间前面,叶修突然拉住他。

  “叶修?”

  蓝河觉得叶修今晚有些奇怪,但也不知道他和苏沐橙之间的各种,只能静静地等着他的回答。

  “你——你是怎么想的?”

  “嗯?”

  “关于周泽楷和江波涛的事。”

  “……呃,我可以说,我既同意你,又同意苏小姐吗?……那个,很没主见吧,对不起……”蓝河挠挠脑袋。

  “是嘛。你也觉得周泽楷被救是一件让他痛苦的事?”

  叶修觉得心一下子凉了。

  “不。”蓝河认真地说,“我觉得活着才是最重要的事,只是不能认同江波涛的理由。”

  “啊?”

  “他说[我害他太多],这样不是太奇怪了吗?”

  “不是江波涛十五年前救了周泽楷,周泽楷才活到现在的吗,要说移魂到底害他还是救他,果然还是救他比较多吧。”

  “如果我是周泽楷的话,我比较希望自己的恩人好好地活着。”

  “不过……果然不能两全吗,这种事。”

   走廊的灯没开,昏暗之中蓝河的眼睛露出温柔的神采,坦然地看着叶修。    不知为何,叶修松了一口气。

  “是吗,谢谢你。”

  

  又是莫名其妙的话!蓝河进房间时疑惑地思索着。

  叶修回到自己房间,一头靠在墙上,自己的心脏好像终于一点一点回到人类的温度,脑海里的声音嗡嗡作响:

  [如果这个人死了,你还活得下去吗?]

  [果然不能两全吗?]

  他环顾一圈自己的房间,走向那两个古旧的落地书架。


TBC


评论(29)
热度(316)

© 静 默 欢 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