叶蓝架空丨秉烛游 六、汩汩汩 03

03


  街上只有两个人影。

  鸣璞是个小城,过了晚八点街上行人少得可怜,映着蓝河和叶修二人颇为清冷。腊月的山里已经相当寒冷,蓝河抱了抱双臂,心说为什么自从认识了叶修,自己总在干这种见不得光的事。

  叶修驼着背叼着烟走在前面,整个人缩在夹克里。苏沐橙没有和他们一起,事实上他们也建议苏沐橙不要出来,尽管她怀着极大的好奇心,但是偶像大晚上和两个男人晃荡,这事传出去实在是太可怕。

  我是为了拯救像李言飞这样的纯情单身青年才站在这里的,我不是私闯民宅,也不是偷鸡摸狗,嗯,蓝河你是个正义善良的好同学。蓝河心里碎碎念着,开始担心以叶修对那块玉坠的兴趣,会不会真的把它给偷过来才算完事。恰好叶修回过头来,喷了他一脸烟。

  “别胡思乱想,脚步都虚了。”

  被拆穿的蓝河正心虚,发现他们已经站在周家门口,下意识扯住叶修的袖子,紧张道:“那个管理员……”

  “没事,不会注意到我们的。”他们周身围绕着那种奇妙的淡蓝色烟雾,是叶修曾经给他抽过的那一种。话音刚落,老魏就从院子里走出来,与他们擦肩而过的同时状似不经意地扫来一眼,蓝河顿时心惊肉跳。

  但那目光极快地收回,老魏挠着头,自言自语一般:“去喝酒了……”

  直到他消失在街道尽头,蓝河仍惊魂未定地抓着叶修的袖子:

  “叶修,我怎么觉得他……”

  “啧,走了。”

  

  叶修似乎有些不满,但蓝河不明白这不满从何而来。他们径直走到门前,一转门把,居然是没锁的。叶修对此也毫不惊讶,轻车熟路地到了周泽楷房间,打开房门。

  房间仍然干净而整齐,代替了白天的日光,一盏小小的台灯在床头发着光,但床铺上的被子堆在床尾,显然是空了。

  两人同时松了一口气,异口同声道:“果然。”

  叶修:“果然他会在别人看不见的时候自己行动。”

  蓝河:“嗯。”

  叶修:“就算是被附身,不吃不喝十来天也是不可能的。”

  蓝河:“……啊?”

  “啊什么,”难得和自己学生思维同步的快感被打断,叶修皱起眉头:“你该不会真的觉得,只要接触到怪力乱神,就能脱离人类结构不吃不喝,不老不死吧?”

  “诶,但是,电视和小说里都是这么说的……?”

  “那是虚构作品。”叶修不屑道,“不严谨论证也不仔细探究。人类只要不摄入能量和水分就一定会死,不管是什么神仙妖怪,都不能改变造物主决定好的结构。小蓝同志,哥记得课上已经给你们讲过相关例子,你不好学的态度太让哥寒心了。”

  蓝河觉得头疼:“哪有?!”

  “明明就有,就是在倒数第三节我说的那个……”叶修抬抬眼,“……那你是怎么发现的。”

  “他身上结了一层细霜。”

  “嗯。”这个问题他们已经讨论过了,叶修和苏沐橙都认为,这是由于什么原因让周泽楷陷入和蛇一样的冬眠状态,体表温度过低而造成的现象。

  “杜明说周泽楷睡了十天,”蓝河道,“但是霜面这么薄,所以我猜在每天的某个时间段内霜会消融,然后再次凝华。”

  “……”


  “问题是,”蓝河环顾,“周泽楷去哪了?”

  “还能去哪,估计就是到处扒东西找吃的。他身上可是有一条蛇哪,你觉得蛇会不擅长捕食吗。”叶修说罢,蓝河脑海里不由出现了周泽楷像蛇一样四处游走的诡异场景,顿时不寒而栗。

  “下楼看看。”叶修推了蓝河一把,蓝河退到他身后,道:“你是大神,你打头阵。”

  “……?”

  两人保持前后的站位,下到一楼叶修突然转头:“……小蓝你怕蛇啊?”

  “不是,问题是那是条蛇精。”

  “于是,你怕蛇吗?”

  “没有,只是它太大……”

  “所以你怕蛇对不对?”

  “……闭嘴。”

  叶修呵呵呵地笑起来,蓝河难堪极了,强撑着道:“只是对变温动物有点……”

  “好好好。”叶修一副[我懂的]的表情拍他的肩膀,成功地让蓝河更尴尬了。

  “这样就算扯平了。”

  叶修又突然道。蓝河一开始没有反应过来,而后想起这是在说之前他晕车的事情,哭笑不得:这人在这方面这么小孩子气的吗?

  

  周家的这栋小楼虽古旧,但面积极大。楼梯下正是门厅,而门厅左右两侧各有一个门,都紧闭着,不知道是通往哪个区域。叶修走过去把手放在门把上,两边都试过之后低声道:“都没锁。”

  “哪边?”

   蓝河茫然地站在黑暗里。门厅灯关着,两边门缝也丝毫没有透露出光线的痕迹,叶修轻手轻脚地站到他身边,几乎是贴着他的耳朵说:“嘘……”

  蓝河立竿见影地起了一身鸡皮疙瘩,叶修按住他肩膀:“别动,别出声,听。”

  蓝河听话地不动了,两个人一同敛住呼吸,在逐渐静谧下来的黑夜之下,更多细小声音席卷而来,门厅时钟指针摆动,门外风声细响,彼此压抑的呼吸在耳边流动,叶修扣着蓝河的手,温热的鼻息扑在他耳畔,让蓝河有一瞬间的恍惚。

  在这样微弱的声音海浪中,异样的响动声突兀地变得清晰。

  那是一种极其不自然的,怪异的摩擦声。冰冷而黏腻,紧贴着地板缓缓滑过,恰似某种优雅无足的变温动物转动自己的身躯,悠然从地上经过,发出嘎吱声响。  

  “…——!”

  是蛇。

  蓝河感觉自己背上的寒毛迅速立了起来,叶修暗暗加大了扣住他手的力度。

  那琐碎的唏嗦声忽然停了下来,叶修拉着蓝河毫不犹豫地往左走,迅速拉开左边的门。门内的房间被暗光笼罩着,光源来自角落的冰箱,大开的冰箱门前蹲着一个男人,毫无疑问是周泽楷。

  在蓝河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,叶修突然就抽出千机伞一个箭步冲上去,没料到周泽楷速度更快,他迅速跳起,极快地挡下了叶修的伞柄,冷不防朝叶修肚子出拳。叶修往后一步避开了攻击,伞柄一扫把周泽楷打横扫翻,后者从容地单身撑地起身,又朝着叶修门面攻了过去。

  两个人就这样莫名其妙地打了起来,蓝河果断地退到门口,顺便拖走两把对叶修位置不利的椅子。

  有体温。叶修扭过过周泽楷的手腕,又被其挣脱。周泽楷扭头对着叶修的腰就是一脚,避无可避,叶修打开千机伞接下着结结实实的一脚,心想:身体素质也极好。

  他摸了把旁边的流理台,抓到一个盐罐,想也不想就着伞面的掩护朝人洒出去。周泽楷反应不及,赶紧躲闪,几步踉跄撞到煤气灶上,他回头看了一眼,状似不经意地改变了移动的方向。

  搞什么?

  叶修见状啪地收伞,动作顿时快了好几倍,没几下把周泽楷压在地上。

  “你刚才避开了煤气?你知道那是什么?你有自我意识?”

  周泽楷双手被他压制着,挣扎不开,面无表情地别过脸,表情淡淡的,像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。叶修眯了眯眼,手上力度加大:

  “你到底是周泽楷还是那条蛇,还是你和人类一起生活过?嗯?说话。”

  周泽楷脑袋动了动:“……我……”

  “什么?”

  “……好饿。”

  气若游丝,眉头轻蹩,满脸委屈。


  “所以说,为什么会变成这样?!”

  蓝河系着围裙,暴躁地把一碗牛肉面放在桌上。周泽楷双手接过筷子,看着人家满怀诚意,反而把他堵得只说得出一句慢慢吃。坐对面的叶修笑得差点直不起腰。

  大致的情况是这样的:他和叶修潜入了周家——遇见小周——和对方打了一架——小周说饿了——叶修查看了冰箱,把他叫过来做饭。

  好像也没什么不对,蓝河认命地开始洗锅。

  周泽楷慢条斯理地吃着面,叶修坐在对面托着下巴观察他,看他进食的速度渐缓,才试探性地开口道:“咳,那个……小周?”

  对面的人抬眼看他,等着他下一句话。

  “我可以这样叫你吧,嗯,我暂时就这么叫了。吃得差不多了,也该回答我了吧,就当报答我们家小蓝了。”叶修指了指在清理流理台的蓝河,周泽楷盯着碗不说话。

  “怎么了,这么一会儿就忘了?简单来说,你到底是人还是妖,还是别的什么东西。好好答,别糊弄哥。”

  千机伞啪嗒一声摆在桌上,叶修说完了。周泽楷毫无波澜地看着他,两人互蹬许久,小周忽然露出了些许醍醐的表情。

  “不是贼?”

  “咳!”

  叶修被自己的烟狠狠地呛着了。

  “……你丫,那么用力揍哥,是因为我们像贼……”

  周泽楷坦然地看着他。

  “好,好,我跟你再解释一遍,”叶修几乎都要扶额了,“周少爷,我叫叶修,那个给你做饭的同学是小蓝。你最近的状态很奇怪,所以你朋友让我们来,呃,帮你。我现在认为,可能有精怪就是一种超自然的存在在你的体内影响你的作息,当然也有可能你本身就是个妖怪,但这并不代表你不能向我们寻求帮助。既然你现在醒着,我就想先问问,你到底是什么情况?”  

  说完这长长的一段,叶修给自己倒了杯水,周泽楷阴郁地移开了目光。

  又是长久的沉默。

  等到蓝河把流理台都擦了三遍,叶修终于不耐烦道:“简单来说,你是人吗?”

  周泽楷抬起头,严肃地看着叶修,认真地点头:

  “嗯。”

  “咚。”

  后面那一声是叶修手撞在桌子上的声音。

  很快他扑向蓝河,开始摸他口袋。

  被摸的人吓得不轻:“干干干干什么啊啊?!”

  “手机借我。”叶修抽出蓝河的手机,按号码,“简直败给他了,我要叫外援。喂?是我,你睡了没?正好,过来一下,我撑不住了。”

  蓝河听见电话那边苏沐橙的声音道:“我也有事要和你说。”


  几分钟后苏沐橙来了。四个人围着饭桌坐下,蓝河注意到,当苏沐橙进来时,周泽楷的脸色终于有了一丝缓和。

  “小周,你醒了?”

  苏沐橙坐到叶修身边,“这两位是我的朋友,是你让杜明给我打电话的吗?”

  周泽楷又是淡淡地:“嗯。”

  苏沐橙完全习惯了这种对话模式,丝毫不奇怪,她笑了笑,道:“抱歉,刚才我不在,是因为我在查一些事。”

  “然后。”

  苏沐橙停住,喘了口气,努力压抑住脸上不自然的神色。

  “小周,我想问你,小江去哪了?”

  蓝河和叶修看到周泽楷的脸终于僵住了。

  “我刚才打电话回公司托熟人帮查,才知道你带来的助理江波涛,在你消失的同时也失踪了。”

  “电话注销了,住址是虚构,打电话去警局查,居然连身份证都没有……而且,只有我。”

  苏沐橙双手交叉放在桌面上,担忧地说:“事实上,只有我还记得这个人。”

  “这就是你联系我的原因,对吗?”

  周泽楷的眉头深深地皱起。

  

  苏沐橙揉了揉眉心,似乎在整理思绪,顿了一会儿才又开口:

  “叶修,刚才我又打电话给杜明,问小周当年掉进水里的详细情况,他对我说了一个细节。”

  “他说小周刚救起来时,呼吸已经彻底停了,大人都说没救了,后来在送往医院的路上突然顺了气。”

  叶修眼睛一亮。

  “你是周泽楷吗?”苏沐橙突然看着对面人道。

  “还是从十五年周泽楷就已经死了,你附在他身上。”

  苏沐橙的表情变得难过:“你……把小江给吃了吗?”

  蓝河默默地捂上自己的嘴,看了一眼周泽楷,竟发现他的神情十分苦涩。

  

  叶修就在这时伸出手来,摸摸姑娘的脑袋。

  “错了,沐橙。”

  “可是,那个助理他……”

  “不不,你听我说,你太急了。”

  两人争论的当口,蓝河清晰地听见他啊旁边的周泽楷发出一声叹息。

  明明是一个人的叹息,却混合着两个不同的声音。

  当他再侧过头去看,周泽楷旁边的椅子上多出了第五个人。

  

  “?!”蓝河吓得从椅子上弹起来,声响打断了叶修和苏沐橙,他们看到了那个人。

  “哎呀。”叶修的神情兴奋,“你就是藏在玉里的魂。”

  苏沐橙一脸震惊:“……江波涛……?”

  “果然不出我所料,这是个玉冥子。”叶修饶有兴味地看着[江波涛]。苏沐橙仍茫然着:“呜……?玉冥子?”

  “好啦,接下来,”叶修拉着她坐下,“咱们可以听他说了。”

  坐在他对面的,脸色苍白、面容沉静的年轻人,无声地睁开双眼。


TBC



最近一直在三次元战斗,拳打教授脚踢同学。

这两天可以稍微松一口气了,赶明再写点东西,嗯,奢侈的娱乐啊。



评论(12)
热度(340)

© 静 默 欢 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