叶蓝架空丨秉烛游 五 春华秋实 尾声


尾声  


  走出狐狸的结界,再沿着出现的道路走了一段,叶修发现狐尊把他们直接送到了景区出口。陈果的车已经不知去向,最后三人坐上一辆环城游客巴士。正是旅游淡季,车上只有他们三人,挨个坐在最后一排。

  摆脱灾神后的蓝河精神不少,眯着眼睛趴在车窗边吹风。叶修抱着手臂打盹,昨晚他就没怎么睡。刘小别安静地看着窗外,巴士正绕过千波湖,湖面漾起一圈一圈的波纹。

  他看了一会儿,从口袋拿出手机,很快拨出一串号码。

  “……喂?妈……我问你点事……”

  几分钟后他把电话挂了,巴士在过站停靠,上来几个叽叽喳喳的姑娘坐在前两排拍照。刘小别看向叶修和蓝河,两个都眯着眼睛假寐状。

  于是刘小别像自言自语一般,低声地,缓缓地说:“我妈跟说,我爸送医院那天晚上同层楼着火了。”

  “火势没有蔓延过来,但是烟呛得满楼道都是,不少人被送去医院。”

  “着火那家,有人死了。”

  “她一直一个人扛着,她怕我担心,她也怕我爸担心。如果那天我们都在家的话……”

  叶修睁开眼睛:“但你们在医院。”

  蓝河一直眯着眼。刘小别把手合十放在脸上,深深地呼吸。

  “这是他做的?”他来医院是想解释这件事吗,为什么不能提前说呢,为什么非要用这么极端的方法。

  叶修摇头:“狐仙只是预知灾难,不能改变人的命运,只是巧合吧。”

  刘小别扭动了一下脖子,觉得浑身都酸得难受,前面的姑娘们突然爆发出一阵笑声,他木然地看着她们。

  “我还有件事情想问你。”

  “嗯。”

  “为什么你一到医院就知道我爸的事和狐狸没关系。”

  “哦。”叶修换了个姿势,让自己比较舒服地靠在蓝河身上,“因为你爸精神状态很好,因为狐狸预知之后不会回访,你爷爷同理。”

  “也因为他还给你围巾的这个行为特别多余,特让我觉得你们两像对吵架的朋友。”

   那种酸痛更加明显了,从肩颈爬上脸部,刘小别绷紧了面部神经,自语道:“他为什么非要那天来医院……”

  如果他没有来。

  如果他仅仅是猜测。

  如果他把他的话听完。

  如果他没有盛怒之下说出那么多伤人的话。

  但是叶修会对他说,没有如果。

  刘小别用力地握紧拳头,一直靠在旁边吹风的蓝河突然睁开眼睛,看着窗外,笃定地说:“那只是因为,他在做一项会危及到朋友的工作,又不能泄密,所以他觉得很愧疚,想去向那个朋友道歉。”

  他再次闭上双眼:“如此而已。”

  蓝河的语气淡而轻,却把刘小别积攒在手中的力气全部抽空,那种势不可挡的酸楚蔓延上来,逼得他眼圈生疼。然而刘小别直到最后都一言不发,只是脑袋坚决地扭向另一边,慢慢地,慢慢地呼吸着。


 

  那个初冬千念山莫名起了一场不大不小的火,既没有蔓延也找不到起火原因,最终官方把事件归结为天干物燥,山里的动物不小心引发了火灾。只是听后来进山的香客说,以前来听经的狐狸,现在再也见不着了。

  陈果最终被扣了十二分,茶馆老板娘凭着神通广大的人脉把十二变成十二的一半。那段日子叶修每天都去交通安全课报道

  千念山火势平息的第二天,蓝河和叶修起了个早,开着陈果的车又偷偷摸摸溜进后山。等叶修带着蓝河找到那天的狐狸雕像时,发现已经有人捷足先登了。

 

  那人蹲在地上和狐狸石像大眼瞪小眼,看到叶修和蓝河打了个招呼。

  “嗨。”

  “你也来?”蓝河惊讶到,“我以为你们院没考完试。”

  那人笑:“你呢。”

  “我?我没有试可以考。”蓝河有些沮丧。

  “烧得真厉害啊。”叶修生硬地岔开话题。

  那人向他点头,说:“是。”

  从狐狸雕像到往上的一大片地方连树干都被烧黑了。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区域之外完全是绿树葱茏,简直像有人画了一个圈,只给圈外的世界涂上色彩。

  叶修说走,进里面看看。

  三个人踩在烧过的枝叶上,发出清脆的响声。蓝河眼尖,最终在一处不起眼的灰尘里找到了一个洞口。

  “狐狸洞。”叶修说。

  他就曾经住在这里,小小的一只狐狸,那人想着有点想笑。

  “这是什么。”蓝河在地上摆弄一块东西,黑不拉几包着点金色,“黏糊糊的……巧克力?”  

  心脏突然狂跳起来,那人冲过去又使劲扒拉洞口,叶修和蓝河面面相觑,最后也捞起袖子帮忙。


  最终三个人除了那些融化的巧克力什么也没找到。

  他把钥匙圈拿走了,那人想,但是巧克力融化了,所以被留下。

  “他们都去哪了?”那人问。

  叶修笑。

  “狐狸何其狡猾,八成又找了个温暖的地方过冬了,等明年春天又会再回来吧。”

  春天啊,春天啊,万物播种的春天。

  刘小别笑着想,还好,冬天很快就会过去了。


春华秋实.fin




老狐狸不是老魏,在最初的大纲里他曾经是,后来狐尊变成了原创

老魏如果不能在最近出场,那就麻烦了(苦恼


下一个故事是周江。


评论(24)
热度(345)

© 静 默 欢 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