叶蓝架空丨秉烛游 六、汩汩汩 01

  震颤。

  从心脏躁动到耳膜,又从耳膜逆流回心脏,发出巨大而剔透的翻腾声响,密密麻麻从耳际流逝。一片冰凉中,他意识到他在潺潺声里下沉,他有些奇怪,自己竟置身于水中。恍然又觉得一点儿也不奇怪,毕竟人,本身就是有百分之七十的水分组成的啊。


  01


  

 叶修赖在沙发上。放假后的每天早上九点他都会准时出现,吃早餐(蓝河下厨),一直待到午饭后,然后去茶馆晃荡。

 蓝河蜷着腿坐在沙发和茶几中间,保持着沉思者的姿势打电话。电视播着一档气氛压抑的记录片,在抽完一支烟时,叶修听见一声气若游丝的叹息。

 “妈……”

 侧目。

 “我没事,真的没事……就是小感冒……”

 蓝河打着电话,另一只手不安分地敲击着茶几,上面有他这个学期的成绩单,其中几科的分数栏一片空白。  

 叶修缩回脑袋。蓝河因为狐狸事件错过了之后的好几场考试,等回过神来寒假已经开始,哭都没地方哭去。此刻他清着嗓子极力应付自家老妈,仍听见话筒那边传来“怎么会莫名其妙生病”的喋喋声。

 “人是肉做的又不是铁做的,偶尔生病做什么大惊小怪。”蓝河有点不耐,“我已经好了!大冬天的都能穿短袖出门了!”

  那边又是一阵唠叨,蓝河不胜其烦,撇了眼身后的叶修,话锋陡然一转:“对了妈,我搬家了。”

  “嗯,这次是和别人合租,和……我老师,一个任课老师。对对对,就是有专业课打分的那种老师。”

  叶修听着心下逐渐不妙,默默地从沙发上爬起身,蓝河眼疾手快地抓住他。

  “没事,他人好着呢。”

  叶修试图挣脱无果,蓝河目光炯炯,眼中闪耀着从苦痛中解脱的光芒。

  “你想跟他聊聊?好啊,他就在我旁边。”

 手机塞过来,叶修做推脱状,最后不得不在目光威逼下接过电话。

  “喂?陈女士您好……”

 声音之沉稳语气之有礼,蓝河差点笑晕过去,叶修做了个手刃威胁,转身去院子继续说。空出来的沙发很快被蓝河占领,没过多久叶修一脸卧槽地回来了。

  蓝河从沙发上弹起来:“我妈这么快就说完了?!”

  “啊,我和阿姨说要去忙了。”

  “我靠。”蓝河无奈,“你跟我妈说了什么。”

  “我说……”叶修把手机还回来,神秘兮兮地笑了笑,“你猜啊。”


  蓝河懒得跟他猜,叶修坐回来占了一半沙发,两个大男人躺在沙发上百无聊赖地换着电视频道。换到电视剧时蓝河让停下。

  “原来这个剧今天大结局啊。”

  “你还看这个?”

  “跟着言飞看过一点,这剧里有他哈的女明星,剧情也还行。”

  “谁啊。”

  “就这个,”蓝河抬抬下巴,“苏沐橙啊。”

  叶修露出奇妙的表情:“哦。”

  接着又问:“那你喜欢她吗?”

  “好看是好看,但不是我的款。”

  苏沐橙就是女主角的扮演者,近几年迅速蹿红的女明星,长得非常漂亮,既有东方的古典美又带些西方的精致。蓝河仔细想了想,可能自己会更喜欢唐柔那种一眼惊艳的长相,凌厉得像烈酒。

  他把自己的想法说了一遍,问叶修:“你觉得呢。”

  叶修不置可否,安静地看着电视剧,样子竟然很认真。

  这是苏沐橙最新的一部剧。她在其中扮演一个民国时期的大小姐,被卷入一场谍战,遇到了所有电视剧女一都会遇到的问题:在警察男一和少爷男二中纠结来纠结去,从第一集纠结到最后一集。最后男二朝男一举起枪,故事戛然而止。

  “我靠!”蓝河怒起,“坑爹啊!”

  “这就是告诉你们还有第二部呢。”叶修冷静地看着片尾演职员表。

  “电视剧都搞这一套,太坑了。”蓝河愤怒地念叨着去做饭。 

  

  两人吃了饭,叶修照例出门去茶馆,蓝河躺在沙发上睡着了。不知道过了多久他被一阵门铃声吵醒,迷迷糊糊起身去开门。

  门外站着一位女性,脸被鸭舌帽、墨镜和口罩严实地包裹起来,长发一直垂到腰际。见到蓝河时歪了歪头,虽然被遮着脸,蓝河却感觉她在轻轻地笑。

  “你好,请问叶修在吗?”

  刚睡醒的迷茫还在,蓝河摇摇头,莫名觉得这把嗓音好听得耳熟。

  “啊,对,这个时间他在茶馆呢。”她恍然似的,而后那种微笑的感觉又来了,“请问,我可以进去等他吗?”

  这人肯定是叶修的熟人,蓝河侧身请她进来,又给她泡了茶。坐在沙发上的她松了一口气,只脱了口罩,仍带着鸭舌帽和墨镜,小心地捧着茶杯喝茶。

  “谢谢你,好好喝。”她放下茶杯咧着嘴笑了,不知为什么,隔着墨镜蓝河也能想象到她眯起眼睛的模样,越发觉得熟悉。

  蓝河正努力回想着,叶修回来了,进门看了眼那姑娘,边脱围巾边说:“回来了啊,沐橙。”

  蓝河还以为是自己没听清楚,就见姑娘应了一声,脱下帽子和墨镜,露出一张精致美丽的脸庞。等叶修挂好衣服回过头,发现蓝河完全僵在原地,苏沐橙则微笑地看着他。

 

  茶几上重新摆了三杯茶,叶修敲着烟灰:“我还以为你要等过年的时候才能回来。”

  “本来是,但是剧组放我大假。”

  蓝河听这两人说话听得冷汗直流,想再看一眼苏沐橙又不敢,那个苏沐橙,那个大明星苏沐橙?现在在在他家里?蓝河莫名想到一个实际问题:要不要替言飞求个签名啊?

  苏沐橙毫不掩饰对蓝河的兴趣,大眼睛一眨一眨地观察着人,最后忍不出噗地一声笑出来:“蓝河,不要紧张。”

  被点名的人差点没摔了杯子。苏沐橙眉眼弯弯,指叶修:“他,叶修。”

  又指自己:“和我。我们认识很多年,所以你的事,我都听说啦。”

  说罢她伸出手:“大家都是朋友,好吗?”

  这么好看的姑娘伸出手要和你做朋友,是个男人都不会拒绝。蓝河愣愣地和她握手,感觉苏沐橙的手又细又软,惊得他一下子抽回来,脸不可抑制地发烫。

  “啊……”他这幅样子,弄得苏沐橙都有点害羞。叶修清咳了两声,明显憋不住笑:“……行了别逗他,人家说过不喜欢你这款的。”

  “诶——真伤心。”

  叶修笑着敲掉烟灰。

  “说正事吧。”

  “又被你猜出来了?”苏沐橙无奈,呷了一口茶,道:“我这次休假是因为剧组发生意外。”

  “哦?”

  “和我搭档的男二号,已经失踪快半个月了。”


  苏沐橙口中的男二号就是今早叶修和蓝河看的民国剧中的少爷。这个剧的演员签了约要拍两部,续作已经开机,拍了一半的情况下男二号突然人间蒸发。

  “他叫周泽楷。”苏沐橙拿出手机,显示屏上是一个俊朗男人的大头海报,眼神清冽,气质冷峻。  

  “算是我的后辈,也是当红的一线小生,出道不过两年。”苏沐橙把手机放在桌子上,叹气:“工作认真,天资优异,人很沉稳。不知道怎么会摊上这种事。”

  蓝河明白了她的意思:“他是被麻烦给缠上了,所以才失踪的。”

  苏沐橙点头,拿起手机划开通讯记录,最近的几栏里周泽楷的名字赫然在列。

  “就在昨天,一个自称是他朋友的人用他的手机给我打了电话,他说周泽楷现在的状况不妙,希望我去帮他。”

  “为什么找到你。”叶修问。

  苏沐橙耸肩:“我没有暴露过我的事,可能是陷阱吧。”

  转而笑着说:“所以我来找你啦。”

  “找我?”叶修扬眉。

  “虽然不知道给我打电话的人是谁,”她用手指绕着头发打卷,“但你们明天和我一起去鸣璞,我会说你们是我请来的师傅。”

  “鸣璞。”蓝河重复了一次这个地名,苏沐橙表情变得温柔: “那里是周泽楷的故乡。”

  墨川的源头,群山的深处,璞玉一般而深远而清丽。


  三个人又聊了一会儿,本来想出去吃饭,但苏沐橙怕出去被发现,于是只订了外卖。吃完晚饭后蓝河回到房间,没多久叶修敲门进去。

  “明天你去吧?”

  “啊?……哦,明天的事啊。”电视机里的偶像突然跳到现实中,蓝河还像做梦一般茫然,叶修看着好笑;“吓到了?今早没跟你说,苏沐橙是我老朋友了。”

  蓝河有点气短:“你,你到底还认识多少人啊……”

  “认识的很多,像她这样知根知底还站在我这边的,不多。”

  叶修背光站在他面前寂寂地笑着。蓝河突然觉得心里有一闪而过的别扭,一时自己也有些疑惑。

  “我跟你去,我待在这里也没事做,放寒假。”他转身开始收拾东西,“鸣璞我也不是第一次去了……”话没说完,叶修宽大的手掌拍了两下他的肩膀:“小蓝,谢啦。”

  他出去了,蓝河剩下的半句话咽在喉咙里。


  下楼的脚步声起,苏沐橙坐在沙发上看报纸,头也不回地问:“如何?”

  叶修反问她:“如何?”

  苏沐橙收起报纸,笑眯眯道:“你离开R市之后,我还担心了一段时间,现在不用了,你都被照顾得胖了。”

  “等等等等,我不是因为他这一点才拉他到身边来的啊。”

  “嗯?”苏沐橙双手交叉,洗耳恭听状。

  “他的灵感太强了,比小时候的你还强。”

   苏沐橙有点惊讶:“比我还……?”

  “看着吧。”叶修仰躺在沙发上,“认真地看着他,他一定会看到和我们不一样的东西。”


TBC



回到法国,网速不太行。艾特我收到了,谢谢,谢谢,评论和艾特我会慢慢回复的


评论(37)
热度(36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静 默 欢 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