叶蓝丨秉烛游 五、春华秋实 08

08


  和刘小别交锋在叶修计划之中,送刘小别去医院却不在计划之中。同样,碰上刘小别他爹在计划之中,刘教授醒着却不在计划之中。

  好在刘教授也把他认成了某个学生,还热情万分地招呼人家坐下。叶修笑着把花放好,心中默念:我是个好人,我是个好人,我现在骗人都是为了救人,嗯,我是个好人。

  但是怎么说。刘教授人很精神,很高兴,很健谈,一点都没有撞了灾降了祸的模样。叶修心不在焉地应付着谈话,暗暗下了定论:这位教授压根儿就和灾神没关系。

  被灾难找过的人往往忧郁虚弱,或焦虑易怒,不管他有没有灵力。人类终归是生物,对大难临头总有恐惧的本能。

  叶修纳闷,这情况,和从刘小别那听说到的完全是另一回事,莫非真有什么蹊跷。

  又聊了几句,病床上的人渐渐有了困意,叶修见状顺水推舟地退下。刘小别坐在外面等他,手上拿着一条白围巾。

 “我骂了他一顿,他跑了,只留下这个。”

 这条围巾由他先送给小卢,和小卢闹翻后又还了回来。刘小别不知道他什么时候来过,在他消失后的某天清晨围巾被系在病房门把上,和送出去时一样干净。

  刘小别第一个念头是丢了,在垃圾桶前晃了两圈最终没下手:这本来就是我的,凭什么要我丢?!

  但再要他戴也不可能,只好别扭地收在置物柜里,看一眼都觉得烦。

  刘小别不悦道:“跟你说过它害我爷爷和我爸,我不揍它就不错了,这东西你要就拿走吧。”

  叶修拿着围巾没有说话,疑问和信息像一个个泡沫,亦真亦假地漂浮在脑海中,忽然全部破裂,发出清脆的声响。

  “错了。”

  刘小别:“啊?”

  “……要去找老狐狸。”叶修咕嘟了一声,把围巾塞回给刘小别,居然转身就走。

  “你去哪?”刘小别跟上,“我爸到底什么情况?”

  “你爸没事!”

  叶修的声音从楼梯下传来,刘小别在原地愣了几分钟,一咬牙追上去。

 “去找老狐狸是什么意思。”刘小别在停车场赶上他,“你到底是谁,你根本就不是我爸的学生。”

  “已经不关你事了。”

  叶修拉开他,关上车门,又被拦住。如此僵持了几秒,叶修反手把他扯上车。

  “干嘛?!”

  叶修关上车门发动引擎:“你不是要真相吗,那我就带你去找真相。”


  车子一路急速向前,刘小别坐在车上开始有点忐忑,发现是拐进临川路时吃惊盖过了忐忑,小卢说过他住在这边,他要找小卢?

  叶修停车进了一栋房子,没到几分钟和一个女人一起,带着另一个人出来了。刘小别仔细一看,是蓝河。

  “你……?你?你怎么了?”

  刘小别看着叶修把蓝河带进后座,后者十分虚弱,脸上一阵青一阵红,想必是病了。女人则直接坐在驾驶座上,扣上安全带,调着后视镜问:“真的要我来开?”

  “必须的,你技术好,而且这是你的车你熟悉。”

  “现在是什么情况。”

  “开吧,你就想着小蓝在被追杀行了。”

  “好吧!”

  陈果一巴掌拍在刘小别腿上。

  “我靠?!”刘小别吓得不轻。

  “小伙子,把安全带系上。”

  刘小别刚扣好安全带,陈果一脚将油门踩到底,越野车箭一样冲出去。他被惯性甩在座位上,疼得龇牙咧嘴。

  叶修靠上来:“老板娘,绕过树多的路,绕过市内所有施工建筑、桥,尽量走无监控车流量少的平路。”

  “啊?你真会提要求啊!”话这么说着,陈果打过方向盘,开上一条人少的道,狂飙出一公里才回头问:

  “对了,要开去哪啊?”

  “千念山。”


  中午午休时间,通往湖区的路上车辆甚少,突如其来的轰响和引擎声打破了平静。

  刘小别趴在窗户上往后看:“后面的树桠断了。”

  “知道。”叶修十分淡然,“要是我来开,这树桠就砸车上了,老板娘,避开前面的井盖。”

  陈果一拐方向盘直接上了逆行车道,刘小别吓得差点咬到舌头,没等他缓过来,刚刚那个下水道井盖嘭一声崩开,水管爆了。

  陈果毫无所动,在和迎面而来的汽车碰上前转回了车道,蓝河撞到叶修身上,靠着叶修的肩膀支吾了几声。

    “小蓝醒啦?”陈果调了一下后视镜,“准备上监控段了。”

  “没呢,迷糊着。”叶修调整了一下姿势把蓝河圈住,“果姐,你这车子最近保养了没。”

  “前天刚从店里养回来,现在千念山都能爬上去。喂,别叫我姐。”

  “小心点。”

  “啊?”

  车子跑在主干道上,在他两说话时绿灯亮到了头,陈果加速开过去,就还在十字路中间的当口,越野车喘了一声,熄火了。

  “哎哟。”叶修掩面叹息。

  “那边绿绿绿绿灯了……”刘小别冷汗直流。

  “呃……”蓝河意识不清。

  “我靠!熄火?!”陈果狂躁地转钥匙,几次无果后愤怒地踢了脚油门。

  “你去死啊!”

  越野车轰地发动,在漫天喇叭响和警车鸣笛声中冲过十字路口。

  

  “交警跟上来了。”叶修瞥了眼后方。

  “唉,叶修你说你……”

  “我请吃饭,请吃饭。”

  “滚!到时候扣分学习你顶我!”

   陈果脚踩油门,大转弯开进千念山公路。刘小别整个人被甩在车窗上,看着窗外绿树葱茏,听着身后警笛长鸣,一怒而起。
  “这**到底是怎么回事!”

  “蓝河明显生病了,为什么不送他去医院?”

  “而且这一路上太奇怪了!为什么搞得我们好像在……被追杀一样?”

  越野车飞快地掠过一颗又一颗大树,路上已经不见几个行人,他们快绕到后山禁止游客进入的封山林区了。陈果还在默默和油门较劲,叶修真诚地说:“我们现在就是在被追杀啊。”

  刘小别特别想揍这人一顿。

  “而且这本来应该是你的事,是蓝河这小子傻,跳出来帮你挡了啊。”

  “我……?”

  车子忽然剧烈地震动了一下,刘小别被震回座位上——陈果居然把越野车直接开上山。

  “老板娘你……”

  “闭嘴,我宁愿事后吊销驾照也不要被交警活捉,你们到底在哪下?”

  叶修支起身子看窗外:“差不多了,你再往上开点。”

  越野按照叶修的指示停在山腰,刘小别估摸着是山腰,往上看是树,往下看也是树,不知道陈果怎么硬生生开上来的。他先下车,只见叶修把蓝河拖出来,直接扛上肩膀。

  “呕。”蓝河头朝下脸朝背,腰卡在肩膀上,在昏睡中干呕了一声。

  叶修没听到一般,招呼刘小别:“走了愣头青。”

  去哪?这么扛着蓝河会难受。谁**是愣头青!这几句话挤在刘小别喉咙口,刚想一齐脱口而出,就听见身后一声引擎响,陈果把车子开走了。

  于是刘小别嘴里只剩下两个字:“卧槽。”


  再往里走,仍然是青山葱茏。

  千念山高度不算高,但占地极大,只有连着寺庙的一点前山开放给游人和香客。后山封了几十年,用于育林养树,据说是老和尚们下跪恳请。

  破山便破城,刘小别在拾曲活了二十年,这些旧故事从小听到大,对千念山还是带着几分敬畏的。叶修却一股子无知者无畏的劲,扛着人大踏步往山里走,刘小别在他身后跟得费劲,没走多久叶修便停了。

  他们停下的地方,遮天大树下立着一对石像。只及人膝盖高,身体似小犬,耳朵和面部呈角状,明显是一对狐,上面密密麻麻的苔藓植物可以证明其年代久远。

  狐狸,又是狐狸。刘小别的心咯噔了一下,旁边的叶修突然把蓝河交给他:“扶着他。”

  蓝河经过飙车、被扛等一系列折腾,就是死人都被腾醒了。他迷茫地半睁着眼睛,人显然还处于昏昏欲睡状态,攀着刘小别的肩膀嘟囔:“兄弟,不好意思,借撑一下、借……嗯?你谁?”

  “……”

 人清醒地晕不如昏迷着晕,刘小别果断也把他扛起来,蓝河又干呕一声,再也没力气说话了。


  处理好蓝河再回过头,叶修手上不知何时多了一把红色纸伞。

  “看好蓝河,”他沉声道,样子和刘小别之前接触到的任何一个都不同。

  “进去后跟紧我,有动静就待在我身后。”

  说完叶修将红伞一甩,巨大的伞骨咔咔伸长突出,伞面收拢扣紧,红伞在刘小别的眼皮底下变成了一把战矛。

  刘小别以前哪里见过这种奇景,只顾瞪大眼想看个仔细。叶修一跃而起,战矛银光闪过,竟然刺进空气。空气之间似乎有一层屏障,被这一刺生生搅出波纹,焕发着紫色红色的奇幻光芒。

  叶修冷哼一声,罔顾那巨大的漩涡,手下用劲,把战矛又捅进去几分。

  “噼啪!”终于那层屏障撑不住了,噼里啪啦闪起无数红色电光,生生地被叶修打碎了。

  “走。” 

  刘小别呆坐着,叶修不知何时站到了他身后,连推带拉地把刘小别和蓝河扯进结界。刚走过那对狐狸雕像,刘小别听见一声浑厚的怒吼,有团黑色云雾夹着风朝他们三人扑来。

  叶修的反应极快,红伞一撑挡在学生们之前,那团黑云被拦在红伞之前,在空中愤怒地绕了个圈,化成模糊的黑色轮廓,体型巨大,刘小别看得分明,这是一只大狐狸。

  这是狐狸妖怪的老窝!

  想到此处,刘小别心下不禁窜上几朵怒火,叶修手却恰好也拦住他,不知是否有意为之。

  

  狐狸开口了。

  “无礼小辈,竟敢破坏仙家结界,私闯禁地。” 

  它的声音苍老而厚重,放在人间就是个严厉的老者。

  叶修倒落落大方:“见过千念山狐尊,失礼了,晚辈是拾曲君莫笑……”

  “够了。”老狐狸打断他,“叶秋,你这一身臭味化成灰老夫都认得出来,一般凡人还配不上老夫称小辈。”

  叶修笑嘻嘻:“那先谢谢狐尊赏小的面子。”

  “莫说了。你小子诡计多端,前几年从小的们手下骗回一条人命,如今又想玩什么花样?”

   刘小别留心听他们说话,知道叶修自称学生是骗人的,只知道这人姓叶,跟到现在竟然连对方名字都不知道。但他也机灵,听他两的对话,叶修在车上那个吓人的故事竟然是真的。

  他活动了一下肩膀,突然想到:那蓝河呢?

  叶修把蓝河带上来:“抱歉抱歉,小的这次身背着人命,一急就忘了那些规矩。再晚几分钟,我家蠢学生就救不回来。”

  老狐狸扫了蓝河一眼,呼吸不均,面色青白,印堂发黑,了然道:“凡人造了孽,功德簿上无可消,被灾神大人降祸又有什么好救的。”

  “如果我说是狐仙失误呢?”

  “信口雌黄,你好大的胆子!”

   那狐狸轮廓十分逼真,怒起来时全身颤抖,好像随风抖动的毛。

  叶修抓着蓝河左手手腕:“狐尊您先仔细看看,这小孩在功德簿黑名单上?您再看看这个伤口,有没有很眼熟?”

  刘小别看到蓝河手上有一个清晰可见的咬痕,像是犬科动物,立刻想到那天在医院下午。

  

  老狐狸被其所镇,又细细端详一遍蓝河,突然怒道:“下口的小崽子在哪?!”

  叶修在道上摸爬滚打多年,清楚必须要把老妖怪的借口堵死,又不能戳了前辈的面子,马上赔笑道:“小的也不清楚啊,本来想找掌管这块儿的狐尊弟子问一问是不是有误会,却一直找不到。要知道拾曲所有的狐仙中您最有发言权,我还是觉得找您看看,最妥当。”

  老狐狸冷哼一声,总算顺着他给的台阶下:“此人功德多过作恶,且受过命中不该之劫,并未列入今年的黑名单中。但此人命格奇特,三魂不稳,太阴虚而被小子们盯上,也无不可能。”

  它能承认蓝河不是名单中,那事情就好办了。叶修松了口气:“那狐尊,有没有办法……”

  “等等。”

  发出细不可闻声音的人是蓝河。他撑着叶修的肩勉强站直,看了一眼刘小别。他早就醒了,虽没力气,五感健在,知道带着自己的人是谁。如果他还有力气,真想问刘小别为什么会在这里,他是被叶修带来的,还是自己跟来的。但眼下看来这些都不重要,蓝河陡然想起小卢离开前凄惨的表情。

  “狐尊…前辈。”

  纠结了一下,蓝河最终选择了这个称呼。他看向叶修,叶修不置可否,眼神似乎在等待,蓝河就继续说:“您是罚了掌管拾曲的狐狸吗?”

  老狐狸不悦:“本门弟子又无过错,为何老夫要惩罚。”

  蓝河这个受害者在底下眼巴巴的看着它,老狐狸尴尬地咳嗽一声。

  “你是个例外,你本来就体质奇特,一看就不像正常人!”

  我哪里不像正常人?蓝河心里一口血,叶修补充:“我们这么问,是因为有流言说这几天负责在拾曲通报的小狐狸罢工了。”

  老狐狸不满:“小辈的事情向来不归老夫管,但老夫可以向你们保证,小辈们无一错手。”

  “没有错手?”刘小别突然出声,“那我爸呢,一个老实巴交的人民教师有什么资格上你们的榜。”

  “你又是谁?”

  老狐狸异常不满,今天吹的什么风,一个两个凡人都出来跟他较劲。它一跃而下,几乎凑到刘小别脸上,面无表情地打量了他一番,道:“祖上八代功德平平,不赏不罚,老夫的名单上没有你的家人,区区凡人莫要血口喷狐。”

  刘小别愣住,叶修不失时机地插话:“这几年狐尊的修为又提升了,都能看到祖上八代了。”

  老狐狸很受用:“千念山掌管的千万册功德簿早已铭记在心。”

  “但是……”刘小别还想争辩,老狐狸火了:“叶秋!你自己带来的小鬼自己解决清楚,老夫不是来当父母官的!”

  

  叶修无奈地应了一声,转头对仍然不信的刘小别说:“我早就跟你说了,你和这件事没关系,你爸没事。”

  刘小别惊异的脸上终于出现了些许茫然。

 “可是我爸出事那天,我在小区里看见了狐狸……”

 “你还是没明白。”叶修摇头,“那天狐狸在你家楼下,但出事的真的只有你们家吗。”

  他的话宛如惊雷,把刘小别这几天来混乱不清的记忆炸醒。

  抢救的那天晚上母亲接的电话,这几天来医院找母亲的警察,为什么母亲坚持要他住在奶奶家,却不让他回家。

  刘小别极力摇头否认:“可是后来他来找我,他明明承认……”

 “小卢真的承认了吗,”蓝河哑着嗓子,有些犹豫地低下头,“还是只是想向你解释而已呢。”

 “但你非但没有听,单方面地责骂,不负责任地离开,”叶修看着蓝河手上的咬痕,“最后蓝河这种多管闲事的白痴,白白替你遭了罪。”

  蓝河有气无力地瞪叶修一眼。

  喉咙里发出一声痛苦的咳嗽,刘小别陡然坐在地上,再也发不出什么声音。

  

  老狐狸却听不下去了,恼怒地转了个圈:“你们说什么?!”

  叶修挡在学生们前面:“狐尊,他不是故意的……”

  “你是说老夫门下的笨崽子,私自和人往来,被人骂急乱咬人,最后还丢下工作跑了?!”|

  “呃……”叶修语塞。

  黑色的狐狸轮廓一下子变成红色,全身毛都炸了。

  蓝河吓了一跳,刘小别像听不见外界的声音一般坐在地上,叶修见怪不怪。

  发了一通脾气,老狐狸再次跃到蓝河面前。

  “老夫承认了。”

  蓝河眨眨眼:承认什么了?

  “是老夫门下小崽子的错。”

  蓝河苦笑:那我能算半个正常人了吗。

  老狐狸低下头,蓝河手上多了一个小盒子。

  “吃了它,你体内的灾神就会现身。”

  盒子里是一枚药丸,蓝河看叶修,后者点点头,蓝河回头,弯下腰:

  “谢谢狐尊。”

  药丸只有莲子大小,蓝河放在嘴里含了一会儿,有股清淡的甜味,很快在他嘴里化开。

  “……呃?”不到片刻,蓝河捂着喉咙,莫名觉得难受。喉咙像被百爪乱挠,又痒又辣,胃里有如一个漩涡,翻江倒海。

  “咳。”一阵恶心感涌上来,蓝河条件反射地捂住嘴,叶修走上来掰开他的手:“吐出来。”

  蓝河坚决摇头,要他在公共场合吐实在挑战文明守法蓝同学的底线。叶修不管,一手掰开蓝河的手,另一只手伸进蓝河嘴巴里强行抠喉。这一招有奇效,蓝河干咳了几下,叶修拿出手的下一秒他就“呕”的一声,吐出一大团雾。

  刘小别眼睛闪了闪,有点回过神来。

  蓝河跪在地上,掐着喉咙不停地呕吐,一团又一团黑雾从他嘴巴里涌出来。吐完了这些还不够,一个早上喝的粥啊药啊,也稀里哗啦吐出来了。叶修蹲在一旁给他顺背,等人吐得差不多了,从口袋里摸出一包皱巴巴的纸巾递给他。

  “喏。”

  蓝河没接。

  “哎哟我的少爷,出来急就只有这个,别嫌了。”

  蓝河恹恹地看了他一眼,叶修心神领会地抽了张纸。

  “明白了,你是要我给你擦?”

  “……”蓝河用尽最后的力气夺过纸巾。

  

  在他们头顶,老狐狸突然长啸一声,一跃跳出云雾,红色的轮廓变成漂亮的皮毛和修长的四肢。一只巨大的白狐轻盈地落在他们面前。它并不是浑身雪白,两道眉毛和额头上各有一条红纹,一直延伸到后背。

  白狐转身,把蓝河吐出的黑雾一口吞下。

  叶修惊讶:“狐尊。”

  白狐似乎也有些痛苦,垂下头隐忍了一阵,才艰难地说:“无妨。老夫门下的弟子闯祸,这恶果本该由老夫来担,怎么能丢给一个凡人。”

  叶修松了口气,坦然道:“我本来认为,至少你们不落因果。”

  白狐冷哼一声:“野狐禅。万物皆落于因果,我们只是不昧因果,可惜凡人不能理解这个道理。”

  它冷清地看了眼仍坐在地上的刘小别。

  

  山忽然震动了一下,白狐闭目凝神,随后说:“带着你的弟子走吧。”

  叶修环顾了一下四周:“这是……”

  “灾神大人的惩罚还没有结束。”

  叶修眼皮一跳,看到了林间窜起的火苗。

  “那您……”

  “自有归处。”白狐说着又炸了毛:“快点滚,难道还要老夫当你们的骑乘吗!”

  叶修笑了,向狐尊鞠了一躬。只见那只漂亮又尊贵的仙兽纵身一跃,投入身后的山林之中。



tbc


还有个尾声,稍后见。


评论(11)
热度(308)

© 静 默 欢 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