叶蓝架空丨秉烛游 四、鬼桥 03

03


  叶修给他们讲了件故事。

  

  “大概是六、七年前吧。那会儿我还在R市工作,这是听那里的一个同行说的,他当时接了个很不寻常的活。”

  

  说是委托人的爷爷过世,头七之前还算安稳,头七之后情况却异常起来。其一便是,供奉着老爷子的牌位再也扶不起来了,拿起来也会突然倒下。再之后家里人也开始没完没了地做噩梦,全家合计了一下觉得死者的事情不能随便糊弄,于是想着请个懂行的人来看看。

  请来的这位便是叶修的同行。一开始他想是不是老爷子在地下受了什么冤屈,把魂唤出来问一下再说。没料到的是不管用什么法子招魂,愣是毫无回应。同行犯嘀咕,从喊魂到大摆灵阵都没用,莫非是已经投胎了不成。这事情暂且被搁置下来,不想第二天委托人又来联系,说昨晚梦见老人家背着手站在一座桥上,叫他也不应,一转身就不见了踪影。

  这件事情很古怪,同行考量一番,最后冒险直接下去找人。他下去时带了一件老人家生前熟悉的物品,从鬼道往下脚步不停,穿过鬼市,走到忘川河畔。茫茫大雾中只见一座青石板桥横在河流之上,左右桥墩上各点一盏蓝色的灯,幽幽照亮桥上的影影绰绰。

  

  “那最后找到了吗?”蓝河问。

  “找到了,就在鬼桥上。”叶修说,“你说他为什么会在桥上。”

  蓝河说我怎么懂,叶修说:“你不是小时候在R市读书的?记得几年前修地铁,市里到处封路么。”

  “哦!”蓝河恍然大悟。

  “那委托人家门口正好就是修路地段,马路被封死了,老先生头七时找不到回家的路,记不起生前的事,最后无处可去,辗转到了鬼桥上。”

  “可就只是因为这样……”

  “你想问仅仅回不了家而已,就去了鬼桥?”叶修眯起眼睛,“不过人失去肉体后,要是连灵魂的寄托都没有了,你说人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呢。”

  蓝河无言以对。

  叶修说:“鬼桥是比你们想象中要容易达到的地方,却很难离开的地方。”

  不可计数的灵魂在上面等待着,等待终于可以离开的某个时刻,解开有疑惑的某个时刻。迷茫的,执着的,忧愁的……

  高英杰忙问:“那要怎么去?”

  叶修摇头:“按理说谁都可以去,小仙,唯独你不行。”

  “为什么?!”

  “他不是人。”

  蓝河想你怎么能骂人呢。叶修指着高英杰双耳,“他是仙人,就算下到鬼界也不是魂魄形态,到不了鬼桥的。”

  他又重复了一次。

  “只有迷茫的魂魄,才找得到通往鬼桥的路。”

  

  叶修说完这句话,高英杰便沉默了,只是静静地坐着,一会儿把帽子戴上,站起来给叶修鞠了个躬。

  “我明白了,总之非常谢谢您,我不打扰了,希望您身体快些恢复。”

  “这就走了?”叶修恋恋不舍地掐了烟,“接来下呢,打算怎么办。”

  高英杰苦笑了一下。

  “再努力一下呗,反正都已经这么多年了,不差个几十年几百年。”

  “为什么这么努力,魂火灭去本就很危险,说不定你要找的人早就魂飞魄散了。”

  少年半个身子已经出了门,想想又转回来,一只手扣在门框上,吃紧。

  “不。我认为我和他之间有某种联系,虽然一直很微弱,但是四百年来没有断过。”

  他垂下头:“可能这就是我一直不放弃的原因吧……我又说傻话了,抱歉,告辞。”

  叶修:“等等。”

  蓝河和高英杰同时看向他,叶修却没下文了,沉吟片刻,道:“让你上鬼桥的方法说不定还有。”

  “真的吗?”高英杰暗粉色的大眼睛顿时闪闪发光,蓝河示意他让叶修继续说。

  “嗯……”叶修很纠结的样子,“其实我的同行,也不算是个人,但他还是找到了。我不是说他带了一件老人家生前熟悉的物品吗。”

  蓝河心里咯噔一下:总有种不祥的预感……

  叶修:“他带的是那个委托人的魂魄,他觉得带着血亲是最好的联系。”       

  说完指蓝河:“你看这个家伙,虽然比小灰(他就这样取了外号)好一点,但是你也发现他们的共同之处了吧。”

  妈的果然啊,蓝河喘了口气:“等等,我……?!”

  这下连高英杰都换上同情的眼神:“嗯,他的魂火颜色也不深,但还是在燃烧着的。”

  蓝河痛苦地闭上眼睛:“这是什么意思……”

  “意思是带着你下去,也许你能找到鬼桥。”叶修好整以暇地看着蓝河,“一个生魂下去,除了鬼桥也没地方可去吧。”

  蓝河开始头疼:“不、叶老师,叶大神,我是个会喘气的活人,您让我[下去]?!”

  “那种事好办啊,交给哥,保证你有去有回。”

  “……”蓝河根本不想理他,高英杰在一旁忧心忡忡,“真的可以吗?真的能找到吗?”

  “嘛,再努力一下呗。”叶修看着他的眼睛浅笑。


  蓝河狂乱地抓了几把头发,疯了要疯了,叶修到底在想什么!上次无垠子的事情自己擅自行动他就大动肝火,这次主动把自己往外推?什么情况?难道叶修通过上次事件觉得自己牛逼哄哄可以出师了?

  叶修还丧心病狂地在后边煽风点火:“小蓝河你想好没啊,你看关门弟子小仙可怜巴巴地看着你呢,啊对了。”他又对高英杰说:“你知道我办事不是无偿的吧?事成之后要报酬啊,诶你家那十二角雪晶还留着吗……”

  蓝河简直要出离愤怒:居然已经讨论起了报酬,要干活的人是我好吧!但他忽然又冷静下来,直起腰板:“好啊,我答应。”

  “诶?”叶修没想到他这么快就答应下来,停顿了一下。

  “但我也有条件。”

  呵,学聪明了,叶修笑:“只管说。”

  蓝河别过头:“不,等事情结束了我再说。”

  这回叶修真是结结实实地哑口无言了。


  叶修说要做些准备,择日再下鬼界,高英杰便千恩万谢地走了。接着陈果来到医院和蓝河换班,那之后的三天蓝河课多,偶尔在医院露个面,竟然没有再和叶修说过一些话。

  他是在生气么,叶修纳闷,但蓝河一方面又乖巧听话,说要准备什么一声不吭地就去忙,也不见得多不情愿的样子。临了要出发,叶修反而心虚起来。

  “小蓝你要真不想去,等我腿好了……”

  “要去的,”蓝河打断他,“我还等着去完回来兑现条件呢。”

   叶修被这句话吓出一身冷汗。


  出发的地点还是这间病房,约了半夜,高英杰却早早就到了。蓝河关了灯挂上休息牌,叶修拖着打了石膏的腿从床上挪了下来。

  叶修让蓝河做的事很简单,只有三样。第一样让他去葬仪店买了块没有刻字的空灵牌,一个小香炉。第二是让他请些人在临川路口带着空灵牌烧大量纸钱。这事有点难办,蓝河最后掏了点钱让广场跳舞的大妈帮忙烧了,期间还编了个凄惨的故事来应对大妈们的为什么(大妈们哭着又把钱还回来)。第三就是买了些硬纸水彩画笔之类,全部都交给了叶修。

  叶修问东西带了吗,蓝河从口袋里拿出张自己的照片,2寸黑白免冠照,还是学校办证件时拍的。叶修把照片放在空灵牌前面,蓝河注意到那上面已经刻了一串汉字。

  “写的什么?”

  “生辰八字,好了,现在这个就是你的[灵位]了。”

  蓝河不解:“那不是我的生辰八字。”

  “那是我的。”

  叶修掏出个半面,上面红红的画了几道纹路:“带上这个,有我的血。有血入坟,又有带我八字的灵位,就相当是于你披着我的魂下鬼界,万一捅娄子了鬼差会直接拿我是问,牵扯不到你。”

  蓝河接过面具突然心里特别不是滋味,一时又说不出话来,叶修笑着说:“傻站着干嘛,要我帮你带啊?”

  叶修看着他带上,还嫌不够,掏出笔又在上面写了什么,完了满意道:“行。记住,这能保你的魂,但你肉身入鬼界,要小心别被小鬼发现了,它们最好生人肉。”

  “跟着小仙走,别离开他,他会保护你的。”

  蓝河点点头,额角冒出一点汗。

  “还有,切记要在香烧完之前回来。”

  蓝河心想这人今天话真多,点完头就想走,叶修又把他拽回来。取下口中烟递过去,“别忙别忙,抽一口再去。”

  “为什么,我不抽烟"蓝河拒绝。 
  “这不是一般的烟。抽一口把你的气息遮一遮,不然小鬼一下子就认出你了。” 
  蓝河迟疑着“你能拿支新的吗。” 
  “…” 
  叶修面色平静地把烟收回去,微笑:“要么自己抽,要么哥嘴对嘴渡给你,小蓝你自己选一个?” 
  “干!”蓝河把烟夺过来。 
  

  这么折腾了一番已经到了零点。叶修从枕头里摸出火机,把香炉上的香点上,小金杵轻敲了下香炉。

  “叮——”

  蓝河突然两眼发昏,觉得浑身的力气像被抽离了出去,灵位前照片里的自己诡异地晃动着。高英杰在前面轻轻拉他,才让他一下子回过神。

  打开病房的门,外面已然不是医院安静的走廊,黑暗中一条小路蔓延到远方。高英杰首先走过去,穿过门的瞬间他的形态变了。他也带着兔儿爷的面具,一身装饰着绿色纹饰白袍,宽大的袖子下是鎏金的腰封和装饰,兔耳朵带着红色纹路,比以往任何一次见到的都要长,耳朵尖上的毛仿佛羽毛一般扩开。


  他说:“走吧。”


  

  

  

TBC



嗯。间接接吻了。

评论(10)
热度(337)

© 静 默 欢 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