叶蓝架空丨秉烛游 四、鬼桥 02



下次更新要到月底咯T  T祝我考试顺利。




02


  我找了他四百年。

  这句话轻飘飘地传到蓝河耳中,激起海浪般的巨大回响,脑内哗啦一下涌过无数画面:星辰移动,山河变迁,老树的轮盘一圈一圈层叠漾开。帝王君临天下又黯然退场,而后这片悠久天地之间硝烟骤起,把一切归于平地,焦黑的土上生出嫩芽和地钉,它们不断地生长,最后成了今天的模样。

  四百年前是明末?还是清朝?蓝河文科万年苦手,头疼了一阵而后意识到高英杰至少活了四百年了,自己拿他和初中生做类比,心里默默对不起自家表弟。

  蓝河垂着眼睛神游到天边,那边厢叶修精神奕奕支起身子,这代表着高英杰成功地吊起了他的胃口。

  “接着说。”叶修变魔术似地从床单底下摸出私藏烟。

   他有兴致了高英杰却又迟疑了,不确定地往下:“然后,嗯,这个……他过世的时候我不在身边,所以从离魂到带入地府的流程发生了什么我也不是很清楚。但是我得知后马上托鬼差去查却找不见人了。”

  自此石沉大海。

  叶修啧啧:“小仙,地府每月亡者成千上万,鬼差忙得呕血怎么会给你细找,你这托关系没找对路子。”

  “我以为他们会注意到他,他……他和别人不太一样。”

  蓝河从神游中醒来:“你要找的是个[人]吗。”

  高英杰反问:“你想见见他吗?”

  “怎么……?”蓝河没理解这句话的意思。疑问刚出,高英杰风一般探出左手三指,在蓝河眉间凭空画了一道复杂的符,末了细长食指于眉心轻轻一点。

  蓝河的眼前一片漆黑。


  再次亮起来的时候,白色基调的病房、金属架子的床和椅子这些都不见踪影。天气暖而干燥,阳光从天窗打下,炉子上煎着一煲又一煲药,烟雾腾腾。

   这里是……微草堂?

  “对。”高英杰的声音在他身后响起,飘渺得有点不真实。他人站在后面,还是那一身初中生打扮,“准确来说,是清顺治十一年的微草堂。”

  清顺治?!蓝河一阵眼晕,跟着叶修混太牛掰了,说穿越就穿越啊!

  “不要紧张,我用了点法术,你看到的只是当时的我保留下的一段记忆。”高英杰柔和地说。

  怪不得从刚才开始就觉得视角有点不对,特别的低。蓝河琢磨着,当时的高英杰,应该还很小吧?

  高英杰像能听到他的心声,接着解释:“三百多年前的事了,我当时还是只刚来药堂见习的药兔。”

  他话音刚落,视角开始移动。

  “跟上吧。”高英杰拉起他的手。

  没走几步眼前的景物突然又变了,不像是之前高英杰带他们走过的那一条挂满灯笼的长廊。蓝河心有疑惑,高英杰摇摇头,喃喃:“时间太长,好多细节我也记不清了。”

  四百年前的高英杰大概是化了形,视角比起刚才变化不少。那时微草堂挺大,也许本来就是这么大的,只是上次跟叶修去时没有注意到罢了。两个人站在另外一条带窗户的走廊里,右手边是一排拉门。

  “病舍。”高英杰说着门被拉开,病榻上坐一个披头散发的少年。

  就是他了,蓝河在心里说。

  因为近四百年的时光让这段记忆里的一切都有些失真,回忆不起来的小地方积攒起来,给四周景象打上一层模糊。在一片朦胧之间,唯独这个少年是清晰的。

  这是一个和高英杰人类模样年纪相仿,尚未长开的少年,清瘦。没有结辫,任由长发披散着,一脸被疾病折磨出的惨白脸色。但他转头看到他们,眉头缓缓舒张开,嘴角扬起一点柔和的弧度,眼睛笑得弯弯,身上好似透着一点暗色的光。

  他伸出手。

  [你,耳朵忘记收起来了。]

  蓝河下意识看身边的高英杰。但是高英杰的兔耳朵没有露出来,他只是沉静如水地站着,看着这景象无数次重演中的一次。

  哦对了,这不过是一段记忆。

  画面到此为止,蓝河合上双眼又睁开,看见白墙,病床,叶修。

  

  叶修默默无言地看着他,蓝河仿佛陷入一种大梦初醒的迷茫,定定看着叶修问:“……那是什么?”

  “什么。”叶修轻声重复。

  “那孩子身边围绕着一圈……光?不对不对,”蓝河回忆脑海里少年的残像,思忖着更合适的说法,“像是有一个灰色的光晕,把他包围起来。”

  “灰魂。”叶修和高英杰异口同声地说,语毕又同时顿了一下。  

  “灰魂?”蓝河不明所以。

  “从这边开始说起啊,”叶修招手让蓝河坐过来,一巴掌拍上他脑门。

  蓝河吃痛,嗷了一声:“干嘛啊?!”

  “人有三盏真火,这你知道吧?”

  “这、这个我知道啊!”

  叶修用拇指揉揉刚才他拍红的那块皮肤:“第一盏在天灵,代表天魂。”

  手往下,拍上左边肩膀:“第二盏,地魂。”右边:“第三盏,人魂。”

  “只要三盏真火全开,人阳气旺盛,魂魄橙红,神鬼勿近。好啦,小蓝同学,现在问题来啦,”叶修一合手掌,“要是三盏魂火都灭了,你说人会变得怎么样?”

  “三盏都灭?!会变成、变成……”

  [阳气旺盛,魂魄橙红。]

  “……变成灰色。”

  “答对啦。”叶修懒洋洋地敲掉烟灰,“没有真火的魂魄,我们就称之为灰魂。”

  “呃?!”蓝河手足无措地比划,“可是我外公说,那样会死诶!会死!小时候一个人走路要是被人叫名字千万不能四处张望啊,两盏灯被拍灭了就完了啊之类的。”

  叶修好笑:“民间是那样子的说法么,罢了反正说恐怖点保平安嘛。但是小蓝,有的人就算一盏魂火都没有也是可以活下来的哦。”

  “啊——”

  不过那样还能不能被称作是[人]呢。

  “身怀功德、或者神明转生的人灵魂会有各种颜色的,相反代表着不妙的灰色,也有天生鬼子,或者后天遭遇了诅咒的可能……小仙儿,你兄弟是哪一种?”

  高英杰肯定地说:“是后者。”

  蓝河觉得两种听上去都很可怕,孱弱少年的模样又在眼前晃过,让他皱起眉头:“那孩子最后……”

  “死了。”高英杰小声地说,“离开微草堂之后三年我打听到他过世的消息……应该是没有活过二十岁。”

  他说这句话的时候身子缩得更小,像又变回了那只在药房里战战兢兢的小兔子。

  “离开微草堂了?”叶修扬眉,“不是你们特例收留在堂内看护的病人么。”

  高英杰扯出一个虚弱的笑。

  “虽然是被送他来的人接回去的……罢了,其实就是被我们放弃了吧。”


    ——因为那个人是灰色的。带着淡淡的,柔软的一点灰色光晕,和代表微草堂的绿截然不同。但他居然也不醒目,总是会安静地融入环境中,不说话时甚至注意不到他在那里。他理所当然地孤独着,不哭闹,不说话,不打扰,某一天走进病舍时他就这么寂寂地待在那,一和他对上视线就会露出温和的笑。

  对了,也总是这么温柔的。伸出手掌揉自己耳朵时候也好,低声说话时也好,得知自己要离开微草堂时也好。

  [英杰]。

 他痛苦地合上双眼,睫毛颤颤着贴在一起又分开,终于看向叶修。

  “您觉得我的请求很无礼吧?修炼了几百年的兔仙,不专注修炼和二十四家的职责去找一个凡人的转世。我、我虽然没去过什么地方,但念过很多很多书,从古至今的,仙家的人间的,非常多!”他越说越着急,兔子耳朵噗地一声变出来,“我知道不能插手人界轮回,打扰凡人生活,但是问题是现在他——他根本连轮回都没有啊!那是我曾经救不了的人——”

  四百年前救不了,四百年后也救不了!

  

  叶修有点讶异,像是奇怪这只胆小怕人的小兔子怎么突然这么激动且强势。但他很快恢复了平静的神情,平静地说:“我并没有想要阻止你的意思啊?”

  高英杰被突如其来的惊喜吓呆了:“您要要要帮我!”

  “我可没有说不要要要帮你,”叶修学他说话,指指自己绑着石膏的腿,“问题是我爱莫能助啊。”

  高英杰的兔耳立马耷拉下来。

  叶修还没说完:“第二点是,你确定你兄弟没有魂飞魄散?”

  高英杰的兔耳简直就像打了霜的茄子了。  

  叶修苦笑了一下,也是,四百年,真是什么手段都用尽了吧。

  “那也要,确定是魂飞魄散……那我就……我……”眼看小兔子眼圈逐渐泛红,蓝河不停给叶修使眼色:不要再弄哭(几百岁的)小孩子了!!

  叶修举双手投降:“好好好我知道,我知道有一个地方,可能找得到。”

  “小仙儿,你有没有听说过鬼桥?”


  据说忘川上游有一座青石板砖长桥,前不见头,后不见尾,不知何时立在川上,无人找到尽头。

  “忘记名字的魂魄,找不到家人的魂魄,等有缘人的魂魄,生前有执念不愿投胎,上不了奈何桥的,最后都会出现在那座桥上。”

  ——如果地狱有无限轮回的苦痛。那么在鬼桥上就是无穷无尽的茫然、回想、寻找以及等待。

  通往那座桥的路时隐时现,偶尔连续一月都连通河岸,也有长达百年不知所踪,不知何时出现也不知何时消失,仿佛飘渺幻影,因此冥界称之为[鬼桥]。

  “只有迷茫的魂魄才找得到通往鬼桥的路。”

   叶修幽幽一句诵出,仿佛歌唱。


TBC




评论(6)
热度(281)

© 静 默 欢 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