叶蓝架空丨秉烛游 四、鬼桥 04

之前拖太久现在不懂怎么回复了T  T

我更完鬼桥统一回吧T  T




04


 “奇怪。”

 踏上鬼道大约十几分钟后,蓝河开口说了第一句话。这条漆黑的小路仿佛无穷无尽,道路两旁空无一物,如不是脚确实在动作,几乎感觉不到自己在前进。

  高英杰转头:“怎么了。”

  “一路上什么都没有。小说里那些荒草丛生,还有什么红色的花都没有……”

  “你说的是彼岸花的话,亡者们要走的鬼道末端才会有。我带你走的是通往鬼市的捷径,不过待会儿在路上也会和亡者的道路有交汇的。”

  话刚说完,视野左边出现了一处不同的路。距离虽远,也看得见那之上缓慢行走的队列,清一色都是穿着黑色寿衣的人,各自提着一盏灯笼。

  蓝河远远地看着亡者们安静前行,心里忽而徒生了些凄凉。

  

  “人死了以后都会那样吗。”

  “一般来说是的。”高英杰转头看着亡者群,“人死之后地魂收归地府,第二盏魂火也会变成鬼道上的提灯,指引亡者前行。”

  淡淡的光汇聚成细小河流,在长长的道路上低沉地闪烁。

  “所以没有魂火的人,只能在没有照明的情况下穿过鬼道。叶修先生会推测那个人会走到鬼桥上,大概是基于这个道理。”

  “这样的话,我也去那边走会不会比较容易找到?”

  蓝河心里清楚自己在这里的原因是体质和小灰相近,因此这么提议,反而把高英杰吓一跳:“不不不!不要过去,你为什么会这么想?那边的路我无法使用,这样不能保护你。”

  “但是……”

  “的确你的体质和那个人有点像,不过也只是魂火微弱的部分而已。”高英杰犹豫着,“除此之外,你的体质还有别的特殊之处。”

   蓝河一愣:“还有……?”

  “你的三盏魂火颜色并不尽相同。”

  透过兔仙的眼睛,很清楚地看见这人有两盏红色魂火,唯独人魂一盏是浅浅的蓝色,光芒都非常微弱。

  蓝河想再问什么,高英杰突然抬起手:“不要说话。”

  

  鬼道的前方头一次出现人影,是几位和高英杰一般穿宽大袍子的人,头发后系着面具的结绳。

  也是像高英杰一样是得道者吗。蓝河注意到的时候,自己的脚步已经跟着他们放慢了,像是有节奏似的,跟着前面的人一步一步往前走。

  ……什么?蓝河有点想笑,这是在排队吗?仙人也要排队?

  事实就是,即使是仙人,进入鬼界之前也要老老实实排队。队列的最前端站着一位面无表情的鬼差,到了高英杰和蓝河时反反复复地扫视他们。

  “何人。”

  “微草堂高英杰,奉堂主之令前来鬼市处理药品事宜。”

  “另一位呢。”

  “我请来带路的同行者。”

  鬼差狐疑地打量蓝河:“这该不会是个没过阎王殿的亡者吧。”高英杰听了也不反驳,不动声色地从大袖子里拿出一叠纸钱,用袖子遮着塞给鬼差。

  “麻烦您通融一下。”

  “这个……呵呵,微草堂的大人想来也不会这么逾越规矩,那你们过去吧。”

   蓝河捏了把汗,真是有钱能使鬼推磨。

  “你很熟练啊。”

  “嗯,以前和师父通行过很多次。”

  “仙人出入这条通道都会有记录,大概一柱香的功夫就会被师父发现了吧。”蓝河感觉到高英杰在面具下苦笑了一下,“我和你一样时间紧迫,咱们快些吧。”


  [现世生者死亡,灵魂便由鬼差,也可叫做无常回收,引上黄泉路。亡魂们穿过鬼道,接受阎王审判,而后或下地狱,或渡过忘川投胎,或修成鬼留在鬼界。]

  

  “到鬼市了。”高英杰说。

  前方的薄雾中浮现出古时样式的建筑。些微人声也透过湿润的雾气传来,街道上人影绰绰。每家门前都挂着两盏纸灯笼,发出的光不似人间明亮,只是一点淡淡的紫色。不断有人从那些灯光前经过,令其黯淡闪烁。

  如此看来,鬼界的夜晚才刚刚开始。

  蓝河跟着高英杰走进鬼市,耳边传来一阵阵沉钝的铃铛声响,人声逐渐放大,居然还有车马声。街道上满是来往的[人]和穿着与高英杰一般的仙人。他们之中有男有女,常人形体无异,都带着半面,在经过蓝河身边时无声无息。触碰到这些东西的瞬间,蓝河的全身涌过一阵刺骨的冰凉,令他不可抑制地颤抖起来。

  好可怕。 

  

  [你到达鬼界后遇到的情况,和在现世遇到过的所有情形都不一样。在阴间,灵魂才是肉体,肉体是要隐藏在灵魂下的东西,当你以灵魂的形态直接暴露在[他们]面前时候,你的情绪会更容易受到影响。同样的,你灵魂的变化也会在[他们]面前无数倍地放大。]

  

  比在上面的任何一次撞鬼的感觉都要来的鲜明,属于逝者的死亡气息将整个人包围,内脏里奔腾着无数不适感,难过得几乎挪不开步子。


  [如果你不能克制自己的情绪,你很快就会被发现。所以遇到不妙的情况,你必须要忍下去。]

  叶修的话犹在耳畔,蓝河捂着胃部痛苦地想:这他妈的……也太难了。他深呼吸了几下,闻到身上属于叶修的烟味,清浅的苦味呛入呼吸,居然逐渐平静了下来。

  高英杰担忧地抓着蓝河衣袖:“还好吗?”

  “还行,我们绕着走吧。”在大街走就太显眼了,迟早要穿帮。高英杰带着蓝河穿进一条小巷,无不愧疚地垂下耳朵:“抱歉,是我的要求太勉强了。”

  蓝河安慰他:“谈不上勉强,我们都是自愿要帮你。叶修本来是打算自己来的,至于为什么用上我,他一定有他的一套想法。”

  当然我也有,蓝河想。

  “……”高英杰的长耳朵抖了抖。

  “谢谢。”

  “不客气。”

  “……真温柔。”

  “嗯?”

  “人类,真温柔啊。”从面具下传来小小的声音。

  “哈,有吗。”蓝河实在是无法评估叶修温柔与否,但……

  “你要找的人也是吧。”

  “诶?”高英杰的耳朵又抖了抖,垂下一个圆润的弧度,“是啊。”

  “所以你才想找到他吗?”

  “不止于此吧。”

  两人悄无声息地在鬼市小巷中穿行,偶尔路过一两个带着面具的沉默鬼魂,看也不看他们一眼。

  高英杰说:“毕竟他是我唯一的好友。”


  那是个很和善的人,因为是人类,没办法和堂内其他病人住一间病舍,于是他总是一个人。微草堂内其他的药兔也不愿接近他——毕竟本体是只兔子,再怎么修炼终究是胆小怕人的。

  “我化形不利索,被师父差遣每日监护那孩子服药,如果露陷就罚我默医书。但是……第一天就暴露了。”

  “谁知他不害怕,也不惊讶。”

   [你耳朵忘记收起来了。]

  “我不想默医书,求他向师父隐瞒这件事。”

   [可以,不过作为交换,你能不能每天陪我一小会儿?]

  那之后高英杰每每结束功课都会偷溜进病舍,在那人面前可以肆意地露出耳朵和尾巴,或者干脆变回一只兔子。

  “原来是这样啊。”蓝河心里一阵软,几乎可以想象到那画面:安静的夜晚,病弱的少年抱着怀里的白兔有一搭没一搭地说话,直到怀里发暖。

  高英杰在面具下笑了一声。

  “我是个很无趣的家伙,因为是师父的关门弟子,不能离开微草堂,也不能和外人见面。但他不一样,他跟着家人到过很多地方。”

  山川深幽碧绿,湖泊埋星沉月,瀑布高挂陡峭,翻过险峻的山头,能看到和苍天连接的大海……

  “他还说病好了要带我一起,不过应该就算好了也不能实现吧。听说他就是在旅行途中遭遇诅咒的。”

  “其实他自己大概也知道我们没办法治好他,但是他从来都不提病的事,甚至连[我什么时候好]这样的话都不会问。”

  是顾虑到无法回答的高英杰吧,蓝河默默地想。

  “……我们也的确没治好那个诅咒引起的魂火全灭。”

  那个人在微草堂待了一年,最终师父说,他没有必要再留在微草堂了。第一次也是仅有的一次,高英杰向他提起他的病。那个人还是像第一次见到他拙劣的化形一样,既不害怕,也不惊讶。只是笑着,眉头扩散开一片温和的弧度,伸出手来揉自己的耳朵。

  [英杰]。

  “也许我应该向师父求情,至少留在堂内他不会那么快就离开。或者更精进自己的法术,也许我能找出治疗他的方法,哪怕能延缓一点他的生命。”

  但是我没有。

 

  蓝河摇头:“不是这样想的,至少你也是他在微草堂唯一的朋友。”

  “我是他……唯一的朋友。”

  他们仍在向前走,高英杰始终没有再回头。

  “这样的友人,却连替他说话的勇气都没有。”

  蓝河心说:这孩子的思维跑偏得厉害啊……

  “那找到他后你打算怎么做。”

  高英杰毫不犹豫:“把他带离鬼桥,送他进入轮回,等再次在现世见面,一定要好好地看着他直到最后。”

  说完他顿住脚步:“我们走出鬼市了。”


  四周的雾变大了,一片淡蓝的雾气里隐约可以看见河流汩汩。

  蓝河盯着灰色河流:“这是……?”

  “忘川河岸。”高英杰说,“从这里开始要靠你带着我了,按叶修先生所说,只有你才能找得到鬼桥。”

  蓝河十分奇怪地看了高英杰一眼。

  “?”高英杰疑惑地回望过去,只见蓝河一言不发、游魂一般踱步到岸边,抬脚就往忘川里趟。

  “等等!?”

  原来高英杰看不见吗。蓝河抬起一只手,高英杰簇地睁大双眼,看着他手下凭空出现了蓝色灯台,青石板桥身横跨忘川。

  ——鬼桥。

  

  同样是黑夜之中。叶修坐在地板上,手里的信刚写完最后一个字。忽然啪嗒一声,带有蓝河照片的灵位直直倒在地上。

  叶修看了眼纹丝不动的窗帘,掏出打火机把信纸点燃。

  “现在才开始呢……”

  他注视着逐渐化成灰的纸张,自言自语道。

  “……要毫发无损地给我带回来。”


TBC

 
 


评论(8)
热度(325)

© 静 默 欢 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