叶蓝架空丨秉烛游 六、汩汩汩 02

02


  次日他们坐上最早一班去鸣璞的巴士。苏沐橙全副武装地带着口罩帽子围巾和大框眼镜,试图把自己伪装成一个重感冒患者。

  她幽幽地看着叶修:“我们可以开车的。”

  “没车啊。”

  “可以问阿果借。”

  叶修尴尬地咳了一声:“她最近不会借了。”

  蓝河无言望车顶:自上次陈果玩命送他上山差点被吊销驾照之后,很长一段时间里,连马达都成了言禁。

  “那你应该提前告诉我……”苏沐橙不满地嘀咕,“我可以弄一辆自己开回来。”

  “呵。”

  “我的车技还是挺熟练的……”

  苏沐橙嘟囔着缩回座位,在她看不到的角度,蓝河清晰地看见叶修翻了个白眼。

  三个人都坐在最后一排,挨着窗户开始依次是叶修、蓝河、苏沐橙。蓝河夹在中间无比不自在,苏沐橙倒是老神在在地拿出个平板,点开电视剧。看着画面上是别的演员,蓝河咦了一声。  

  “什么?”苏沐橙对能拉起他话题的事情很有兴趣。

  “嗯……你不看自己的剧?”

  “不看,这样没意思。”

  “但这样别人就不会猜到你是本人。”

  “哈哈这个想法挺新奇,但是今天没有存自己的剧,下次我会试试的。”

  她笑了,顿时蓝河觉得周遭的尴尬气氛开始消融,紧接着苏沐橙摘下一边耳机递过来:“一起看吗?”

  “那个……”

  一直闭目养神叶修突然伸手接过耳机。

  “我看我看。”说罢他倾身过来,自然地和蓝河换了个位置。

  两人很快开始讨论剧情,蓝河无声地松了口气。


  巴士开始进山,一路的色彩渐变成层层叠叠的绿。从拾曲到鸣噗坐巴士只需要几个小时,进山的公路是早几年修建的,磕碰得厉害。苏沐橙看了一会儿连续剧开始觉得头晕,干脆带上眼罩睡觉。蓝河无言地望着窗外,叶修把下巴放在他肩膀上。

  “干嘛?”

  “晕车。”

  “真的?”

  “真的,从小就怵这个。”

  “你自己都开车。”

  “我开的时候我不晕啊……”

  “那那次飙车上山?”

  “你人事不醒,哥只能强撑。”

  蓝河侧过头看他,发现他脸都青了,下意识地帮他拨开眼前的刘海。

  “快到了。”

  之后的时间里,叶修发现自己的多年的晕车得到了缓解。

 

  到鸣璞时时间还早。来车站接人的是个年轻小伙子,傻乎乎地举着个大字报。等包裹严实的苏沐橙走到他眼前,他还紧张地张望了一下,压低声音问:“沐姐?”

  苏沐橙不回答,掏出手机拨了一串号码,等小伙子口袋里的手机铃声响起才放心地拍拍他。

  小伙子大喜过望地带着他们走,一会儿又掏口袋,拿出名片递过来,上面写着S文化传播公司经纪部,杜明。

 “是小周那个公司的人。”苏沐橙小声和他们说。三个人跟着杜明又上了一辆小汽车。关上车门后苏沐橙摘除了口罩和帽子,只戴上一副墨镜。

  杜明调整着后视镜说:“姐,我以前没带过小周,所以跟您是第一次见面吧?”

  “是的,您好。”

  苏沐橙的态度生疏而客气。杜明会在这里,那说明公司也知道周泽楷的事了,苏沐橙现在出现在这里……恐怕是不太妙。

  注意到了她的顾虑,杜明解释道:“其实我和小周是同乡,小时候一道逃课的关系。他回乡这件事只告诉我了,我偷偷跑回来的。不瞒您说,让我给您打电话还是小周……在他还能开口说话的时候。”

  苏沐橙敏锐地扬眉:“什么意思?小周怎么了?”

  叶修和蓝河支起耳朵听,杜明为难道:“这……唉,可真难说,还是到了那你们自己看吧。”

  车子很快开进一处安静别致的院落,其间立着一座老式两层小楼,一个胡子邋遢的中年人坐在院子里剥豆角,杜明下车后招呼了他一声:“老魏!”

  杜明介绍道:“这是小周让带过来的人。”

  “幸会幸会,叫我老魏就成。”老魏一一和他们握手,轮到苏沐橙时把手胡乱地在裤子上抹了一下,才伸出手去,“小崽子的事麻烦了。”

  “……”

  

  “老魏是这个院子的管理人,据说以前还是叔叔阿姨的救命恩人,”杜明领着他们上楼梯,“所以他说话向来就是这样,但是人不错,守在这十几年了。”

  苏沐橙问:“那小周的父母呢?”

  “叔叔阿姨都是学者,常年在国外搞研究。这个事情我还没敢告诉他们。啊到了。”

  二楼走廊尽头,最后一间房间的房门紧闭。不知为何,虽然屋子里有暖气,蓝河却觉得丝丝地发寒。

  手放在门把上,杜明犹豫了一下。

  “我不想冒犯,但我还是要问,您两位……口风如何?”

  叶修和蓝河面面相觑。

  “这个你放心。”苏沐橙笑眯眯道,“你看我都出道多少年了,他两从来没透过我的事。”

  “哦,哦!”杜明显然对苏沐橙以前的事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,对叶修和蓝河的警惕自然也就少了几分,“那我打开了。”

   房门吱呀打开,一股非比寻常的寒风扑面而来,蓝河下意识地往后退了一步。

  叶修率先进入房间,紧随其后的是苏沐橙和杜明。蓝河在门口踟蹰着,脸色发青道:“抱、抱歉,我还是在外面等着好了。”

  “蓝河?”

  “我对这个……真的应付不来。”

  说罢他躲到了门后,杜明不解地扣上门:“他看见明星会紧张?”

  叶修和苏沐橙默然地相望一眼,又同时移开目光,开始环顾整个房间。

  房间收拾得很干净,家具均是空空荡荡,没有什么经常使用的人气。床上一团被子拱起来,依稀画出人的轮廓,这个人以缩成一团的姿势蜷在被窝里。

  “小周?”苏沐橙走到床边,试探性地掀起被子,沁人的寒意立刻攀着手指蔓延上来,她低低地惊呼了一声,叶修皱起眉头。

  周泽楷看上去睡得很熟。他面色苍白但神情安宁,侧脸和海报里的帅气模样如出一辙,只是闭着双眼。

  “他……睡着了?”

  杜明无奈地抱着手臂:“是睡着了,他就这样不吃不喝,已经睡了整十天。”

  叶修突然一个箭步跨到床前,毫不犹豫地拉开被子。周泽楷依然安睡,叶修还嫌不够,伸出手去,居然开始解人家的睡衣扣子。

  杜明傻了,连苏沐橙都愣了。

  “诶诶你干什么?!”等杜明反应过来去阻止时,叶修已经把睡衣扣子解开大半,他扯着一边衣襟,面对他们:“看。”

 杜明和苏沐橙凑近了看,不由倒吸一口冷气——从胸膛,往上到脖子,往下蔓延到裤带,竟然结着细小而晶莹的霜花。

 “体温太低了。”叶修说着探了探周泽楷的鼻息,“呼吸很弱,体温降低,昏睡不醒。”

  简直就像冬眠一样。

  苏沐橙仔细地看着那些霜花,突然问:“小周戴的首饰是什么?”

  叶修感叹果然是女孩子细致入微,周泽楷的确佩戴着一件首饰,用蓝色编绳穿着,像是块玉牌。拿起来仔细看,青色玉面上细细地雕刻了一条蛇。

  蛇?

  “小明啊,你先出去一下,让外面那个小伙子进来。”

  “哦,好。咦为什么我要出去?他不是不进来吗?”

  叶修把杜明推到门口,开门。

  “因为他怕你。”

  “啊?!”

  “蓝河,过来过来。”

  青年被连拉带拽地进了房,门嘭地关上,杜明仍一头雾水地站在外面。

  “……啊?”


  蓝河很迷茫为什么突然又扯着自己,没想到一进去苏沐橙也是笑得满脸不懂,看着躺在床上的周泽楷觉得更加不舒服,半推半就地躲在叶修身后。

  “别怕。”

  叶修在他耳边轻轻说。

  “你是不是看到了什么?”

  苏沐橙心下一惊,迅速转头看了一眼,的确床上只有周泽楷没错。但蓝河眼神躲闪面带惧色,像是看到什么别的东西。

  “蓝河?”

  “……咦?”蓝河面上的不安转为疑惑,“你们看不见吗?我以为那是他养的……”

  他伸出手,大致比划了一下。

  “有一条蛇,很大,大概这么大。它盘在那个人的身上,它……睡着了。”

  

  蛇。

  白的,绿的,吐舌的,腾云驾雾的,怒而瞪目的。

  “老板想看个什么?看个蛇牌?我给您拿,这边这个种水好,老板您看看?”

  “唔。”

  叶修趴在一家玉器店的玻璃柜台上,对着一大群形色各异的玉坠若有所思。这样的玉器古玩店,在鸣璞有上百家。这个地方以当地的软玉矿闻名,遍地玉器真假难辨,每天的客人还是络绎不绝。

  店主见叶修只看不说话,只当他是来参观的,转身就去招呼别的客人了。等他走远,叶修身后响起闷闷的声音:

  “原来小周是条蛇啊。”

  苏沐橙带着口罩帽子,抱紧双臂站在他身旁。蓝河则在另外的柜台挑选带回去的纪念品。

  “这么简单吗……”叶修趴在玻璃上嘟囔,“可是小蓝看见了一个人和一条蛇。”

  他看完了直起身子,锤了锤酸痛的腰。

  “不行,找不到。”

  “什么?”

  “周泽楷带的那种玉。”

  在那之后他们又逛了很久,叶修似乎始终不能满意。


  晚上杜明安排吃饭,他掏出一个日程本,开始汇报周泽楷这段日子的情况。

  “总之,我还是从头说起吧。”

  他翻开一页:“小周是本月10号离开剧组的。”

  苏沐橙点头。

  “18号,我接到他的电话。他让我不要告诉任何人,单独回鸣璞来见他。我当时以为他是受了什么人的威胁,急急忙忙请了个假,当天就回来了。”

  “威胁?”

  “因为他一直说[没有时间了]。我回来之后,他给我递了一份这个。”

  杜明从包里拿出一份文件,放在桌面上,苏沐橙凑过去看,吃惊道:“他想解约?”

  “他说他没办法继续做艺人,所以他希望我亲手帮他递,这样上面的人才会相信,然后。”

  他拿出周泽楷的手机。

  “他还把手机给我,说如果他有什么意外也不要惊动任何人,就给苏沐橙打电话。”

  “没想到第二天他就开始睡,连续睡了三天三夜,怎么叫也叫不醒,我才明白那个意外是什么意思。我知道的全部就是这些了。”

  杜明苦笑了一下,问苏沐橙:“不过沐姐,我是不知道您会认识这方面的大师。”

  “出道前不放心,都要算一算的嘛。”苏沐橙诚恳地说。

  “也是也是。”

  杜明虽然入行不久,这些不成文的规矩还是懂的,转而问叶修:“大师,您看这个是怎么回事?小周还能好起来么?”

  叶修思忖片刻,道:“我想先问问,周泽楷戴的那块玉是怎么来的你知道吗?”

  杜明不知道蓝河看到蛇的事,对于玉佩也是一头雾水。

  “玉?哦,那块玉他从小就带了,他小时候身体不好,带着辟邪的吧。”

  话音刚落叶修和苏沐橙不由自主地把目光投向蓝河:这个说法好像很耳熟。

  “老实说吧,这事你们可不能告诉别人,”杜明压低了声音,“小周小时候,曾经掉进江里,捞上来后小腿上有个乌黑的爪印,老人都说这是撞着水鬼了。”

  “他是因为这个才戴玉?”

  杜明一愣,冥思苦想:“这我也忘了,那么多年以前的事……他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戴的呢?”

  最后他也想不起来,只是问:“大师,那块玉是不是有什么问题?”

  叶修摇摇头,心里却有了答案。

  

  因为事情没有进展,有头绪的人心里各自捂着不说,这顿饭吃得索然无味。晚饭过后杜明把他们送回周泽楷住的那条街,却拐进旁边的另外一个院子。那位管理员早就在那等着他们了。

  “不好意思啊,因为老周的房间和书房很多资料非常宝贵,不能让外人进去。所以今晚安排你们住在周家的另外一栋。”

  老魏把钥匙交给他们,以及一张纸条。

  “我住在老周那边,有什么问题打我手机。”

  这家人肯定很有钱,蓝河走进那栋两层小楼时想。事实上这栋楼更加大,房间很多,看上去像是专门出租用的,只是很老旧,家里的设施都很古朴,有股旧民国的气息。

  交完钥匙后老魏走了,杜明因为是本地人也回家了。只有他们三人住在空荡荡的大房子里,叶修往沙发上一躺:“好,来开会总结一下吧。你们觉得是怎么回事?”

  苏沐橙终于摘了口罩,抱臂淡淡道:“我还是认为,小周就是那条蛇,而且我是有依据的。”

  叶修绅士地摊手:“请说?”

  “我跟他共事也有一段时间,老实说我一直觉得很不对劲。比如说,每次靠近他时,我就总感觉到一股阴冷的气息,丝毫不像人类。”

  蓝河点头如捣蒜,这点他也深有体会。

  她掰着手指说:“还有,如果你们跟他相处就会知道,他真的很不爱说话,很讨厌社交,很排斥跟人接触的一切活动。 除了一直跟着他的助理,没有人知道他在想什么。”

  “重点是,我化妆团队的小姑娘负责过他几天,后来她和我说,周有一件随身首饰,他绝对不会摘下来,服装组只能帮他改造型,所以我才一直觉得奇怪,如果那块玉是他保持原型的法器,那就可以解释了。”

  叶修听罢点点头,又问:“蓝河,你觉得呢?”

  “我?”蓝河没想过自己的意见也有参考的地方,他想了想,只是简单地说:“我觉得那条蛇在保护他。”

  “为什么这么想?”叶修道,“因为你觉得自己被玉护着?”

  “啊……不。我只是觉得,那条蛇仔细看的话,并不觉得可怕,只是有一种让人肃然起敬的感觉。”

  非常沉重,又非常温柔。

  苏沐橙的表情柔和下来,轻轻叹了口气。

  蓝河反问叶修:“你觉得呢。”

  “我没见过那条蛇,也没和他共事过。”叶修躺倒,“我还是最在意那块玉啊。”

  他突然一个鲤鱼打挺坐起来,两眼闪闪发光:

  “你们,有兴趣去暗探吗?”

  

  


  TBC


评论(13)
热度(314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静 默 欢 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