架空叶蓝丨秉烛游 一、钢琴 05

05

    

   蓝河往小区里面看了两眼,确定保安在打盹才对身后的一人一魂说:“赶紧的。”

   租的房子在离学校不到五百米的一处小区里,物业安保周全。虽说破除了死循环之后普通人已经看不到唐柔,但明显穿松垮T恤一脸漫不经心的虚胖中青年看上去更加可疑。蓝河护着两人进了小区,到单元楼下才松了一口气,开始掏钥匙。

  “房东一家子出国旅游了还没回来,钥匙交给我保管了。”

  叶修问能行吗。

  蓝河硬着头皮说:“你不是鼓捣不开那钢琴室的锁吗,反正我电话里跟他们打了声招呼,死马当活马医了……”

  这俗语用得好像不对啊,小蓝同志。

 

  为了帮助被困在琴房里的幽灵唐柔完成最后的心愿,叶修和蓝河两人把音乐学院有钢琴的房间撬了个遍,可惜学艺不精都撬不开。最后蓝河说:“要不实在不行,我房东家有钢琴,去我那儿吧。”

  叶修嘴上的烟都快掉下来:“看不出来你是土豪啊。”

  “呸。”

 

  房东和蓝河住同一栋,蓝河住二楼,房东则是三四层。两人上行,唐柔悄无声息地跟在后面。蓝河忍不住回头看她,走路的样子和普通人没有一点区别,只是脚下无声无息,像触不到平地一般。看上去这样健康的姑娘,怎么就死了呢。

  打开四楼书房的房门就看见里面摆放了一架黑色立式钢琴,崭新的样子。蓝河对唐柔说:“我不知道你平时用的钢琴是什么牌子的,这里只有这种……”

  唐柔定定地看着钢琴,轻声道:“没关系,这样就好。”

  她伸手想揭开盖在钢琴上的防尘布,手指在触碰到琴时却像透明一般穿了过去,唐柔一惊收回了手,在原地楞住了。

  

  “……毕竟没有实体。”叶修看在眼里解释了一句,蓝河问:“那要怎么弹奏。”

  叶修看着他。

  “当然是附身。”

  蓝河不假思索扭头就走,被那人一个反手抓回来。

  “不可能!”蓝河挣扎。

  “你要她那样子怎么弹琴!”

  挣扎之中蓝河把叶修抵到墙上:“那你怎么不自己来!”

  “说瞎话!万一你出事了还有我在可以补救,要是我出事你打算怎么办?”被压回去。

  “……不行不行,做不到做不到做不到……”

  “放心,我会看着你们的。”叶修在他耳边小声说:“不然你要她明天早上又回到游魂的样子吗?你希望还有其他学生继续发生意外吗,别忘了你自己也被她缠上了,就这样放弃以后怎么办。”

  蓝河不说话了,看着唐柔呆呆地站在钢琴旁边,看着防尘布出神。又想到她说的那些话,一咬牙说:“我该怎么做?”

  叶修满意地放手,在蓝河脑袋上呼噜了一把:“小蓝同志,你是个善良的好同学。”

  蓝河躲着他的手:“你可要看住了。”

  “知道。”叶修笑意吟吟地看着他,“放心吧,我一定护你周全。”

    明明那人笑得那么不正经,可有这句话蓝河莫名放心了几分。

  

  叶修抖了抖红伞,咔嚓几声伞在蓝河眼前变成了一个古香古色的百宝匣子。他还没来得及惊讶,只见叶修从一个小抽屉里拿出一颗药丸,对蓝河说:“时间紧迫没条件摆通灵阵,就用镇魂丹顶一下吧。把这颗药丸吞下去就好,时辰到后自然会醒。王大眼出品,安全有效居家必备。”

  怎么听怎么像做广告的,王大眼又是谁。蓝河坐在地上腹诽着接过那颗药一口吞下,马上就开始犯起困来。

  药效立竿见影,很快蓝河的身体就瘫软下去,被叶修接过去靠在怀里。唐柔见状也走过来,叶修抬起头对她说:“你知道该怎么做吧?”

  唐柔又恢复了那种淡淡的神情看着叶修,后者沉静地继续说:

  “别做多余的事,我随时可以就地让你魂飞魄散。”

 

  唐柔轻笑:“那么非常感谢。”

 

  书房的门窗分明已经紧紧关上,房间内却起来一阵风。少女的长裙裙摆打着旋在脚边低低飞扬,齐肩短发也好看地飘起来。从鞋尖开始,像螺旋一般变成一道烟,最后消失在叶修眼前。

  蓝河稍长的刘海动了动,睁开双眼,眼睛里是一股平静的死气。

  那是[唐柔]才会有的眼神。

 

  [蓝河](内在是唐柔)从地上爬起来,活动了一下手脚,显然女孩子不适应男生这种带有肌肉的长手长脚。操纵的男生用别扭的姿势走到钢琴前掀开防尘布,打开盖子,以十分标准的姿势端正地坐在钢琴前。

  “喔。”叶修感叹了一声。

  蓝河本来就长得白净清秀,手长脚长身材均匀的样子。带上了唐柔的气质挺直腰杆往钢琴旁一坐,和小女生们喜欢看的电视剧画面相差无几。唐柔却毫无知觉,张开手指比着钢琴量了一会儿,下结论:“手指太硬了。”

  “你就别挑啦。”不知为什么对眼前状况很满意的中青年说。

   虽然不适应,好在以前的冠军不是白拿的。[蓝河]先弹了几组练习曲活动手指,停顿一会儿后,在蓝河同样修长的手指下流水般的悦耳琴声响起。

  叶修抱着红色纸伞坐在地板上一言不发,目光沉沉看不出什么情绪。他没有打断唐柔的演奏,等她弹完最后一节主旋律,叶修拿着伞站到钢琴旁边。

  曲子已经到了最后部分,轻柔的旋律缓缓地向结尾前进。

  “大小姐,你说谎了吧?”

  演奏完最后一个音符,[蓝河]从琴键上收回手,如真正的大小姐一般双手交叉相握站起来,脸上带着唐柔特有的优雅笑容:

  “是的。”

  顿了顿,

  “其实我,最讨厌钢琴了啊。”

  还未等叶修反应过来,利用了男生力气的唐柔轻易而迅速地拿起身下的琴凳,重重地砸到琴键上。

  

  “喂……!”没有料到她会突然暴走,叶修一时愣在原地。而[蓝河]仍在用琴凳一下一下砸着钢琴,蓝河作为男生虽清秀但力量不小,他砸得非常用力,钢琴发出沉重的噪音。

  “啧。”叶修一抖千机伞,红伞刹那间伸长成为一把银色长矛,抵在[蓝河]的手上,“住手,他会受伤的。”

  [蓝河]的动作一顿,随即停下了动作,那张琴凳毫不在乎地被丢在地上。[蓝河]长吐了一口气,似乎终于是心满意足地疲倦了,后退两步一屁股坐在地上,扶着额大笑起来。叶修无奈地看着已经无力回天的残破钢琴,“这下该怎么跟他交待啊……”

  “哈——”[蓝河]笑得眼泪都掉了出来,“真是超——开心的,好久没这么开心过了。”

  叶修斜眼看着[她]。唐柔是真的哭起来了,一张又哭又笑却分明是蓝河的脸,加上唐柔习惯了的女孩子气的动作,整个画面看上去分外别扭。叶修叹了口气,蹲下来和蓝河视线相平,伸手撩开挡他额前被泪水弄得一塌糊涂的刘海。

  “你向我们撒谎是为了砸琴。”他揣测着,一开始就说想砸钢琴的话蓝河那性子肯定是不同意的。

  “对。”[蓝河]哽咽着说,“因为钢琴是这个世界上我最讨厌的东西。”

  “我把我所有的时间都给了它。我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,我和朋友出去玩的时间,我该去谈恋爱的时间……甚至是我妈妈走到生命最后他们都没有告诉我,因为当时我在准备比赛怕影响发挥。”她啜泣了一声,苦笑道:“很可笑吧,最后甚至到我死之前我都在练习钢琴。”

  “你们对我说有什么心愿没完成的时候,我就在想[啊,要是能把世界上所有的钢琴都毁掉就好了]。没有那个东西我就可以回家了。”[蓝河]轻轻靠在被砸坏的钢琴旁边,“不过这样也够了,在家里我是做不到这样的事的。”

  

  在唐柔说话期间叶修一直在思索,停顿了一会儿之后他说:“……你被困在琴房的原因,不是因为不能弹奏钢琴,而是你回不去。”

  “我以为你被困在那个地方是因为学校挪走了钢琴,你没办法完成练习。其实你那时最后想做的事情回家,不完成练习你就没有办法回家。”

  看来他一直搞错方向了。

  “回去……”

  [蓝河]拍拍裤子站起来,在钢琴面前发呆。

  

  “现在变成这幅样子,也回不去了吧。没有成为父亲的骄傲也没有成为母亲的女儿、还毁了自己唯一的特长。这样的我,就这样死去了,真没用。”

  “怎么会。”

  叶修蹲在地上仰视着她。

  “我觉得还挺好的啊,你真的有你说的那么讨厌弹琴吗,既然讨厌为什么一开始要去精专这一方面。工作上遇到瓶颈难免会心烦,像我现在变成现在这样也是因为出了工作事故,但是我还是很喜欢我的工作。”

  不喜欢的话怎么会坚持下去呢。

  唐柔想了想,说:“我一开始是为了家人才练钢琴的,因为我妈妈很喜欢听。”

  “是吗。”

  “是的。”

  唐柔侧着头回想很久远的记忆,手在琴键上轻按出一段简单的旋律。

  “我最初学会的曲子,是为她弹奏小星星,她一直好喜欢。”

  叶修笑了。

  “那不是挺好的吗。”

  “……是的。”

  蓝河闭上眼睛,属于唐柔的眼泪从眼眶里大滴大滴地掉下来。

 

  无忧无虑的孩提时代,病弱无法出门的母亲,搂着她一起按下一个一个琴键,休假在家的父亲微笑地看着她们。

  房间的窗朝阳光打开,偶尔有风吹起窗帘,可以听见外面的蝉声,母亲说小柔为妈妈演奏吧。那里是她最重视的家。

 

  “叶修先生,我是不是要消失了?”

   放松后的唐柔感觉到身子正在变得轻盈,视线也模糊起来。仔细一看蓝河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躺在叶修怀里,她又恢复了灵魂的样子。

  “是啊。”叶修微笑着看着她。

  “……我会去哪里呢?”

  “去你该去的地方啊。”

  

  “唐柔。”

  意识要消失前,她听见他说:“你现在最想去哪里呢。”

  而后她听见自己带着哭腔的声音:“我想回家……”

  “……爸爸。”  

  她脆弱地呼唤了一声,少女的身体便化作尘埃,在叶修和蓝河面前消失了。

 

 

 蓝河感觉自己好像做了一个梦。梦里有小姑娘好看的裙摆,和煦的春日阳光。一位优雅却虚弱的妇人坐在床头,她的丈夫亲密地搂着她,然后蓝河看见她转过头来对自己笑。

  [小柔……]

  [小柔——]

  [妈妈我再弹小星星给你听吧]

  [好,妈妈最喜欢听小柔演奏了哦。]

  [那我以后要变成大钢琴家,天天弹给你听。]

  [是吗?]

  [嗯!]

 

 大概是很久以前的对话吧。

 为什么听了会觉得心里又暖又酸呢。蓝河不解地想。

 

 他睁开眼睛,首先进入眼帘是一张叼着烟虚胖的脸。

  “咦!?”

  “诶!?”

  叶修被他的反应吓了一跳:“你醒了?!”

  “唐柔呢?!”

  “最先问这个啊……”叶修吐出一口烟,“回到她该回去的地方了。”

  “叶先生!”蓝河坐起来一把抓住叶修的手臂,“为什么要这样对她?!她……她根本就没死啊!”

  在昏昏沉沉的时候蓝河终于想起来为什么唐柔的名字会这么耳熟。今年暑假留校帮忙整理学生档案时他们翻阅过这个学生的档案,档案上写着的分明是休学疗养。那时听别人说她是从二楼摔下来不幸昏迷,至今仍在疗养院治疗未醒的音乐系校花,根本就不是意外身亡。

  叶修无奈地举起双手:“我知道啊。”

  “什么?!”

  “我一开始就知道她是个[生魂]。”

  “生魂……?”

 

  叶修抖掉烟灰。

 “所谓生魂,即是本身没有死亡,却因为一些特别原因在人间徘徊无法回魂的灵魂。在唐柔出意外的那一瞬间她就已经变成了生魂,但她自己没有意识到,她以为自己已经死了。不过现在她应该已经回到身体了吧。”

  “这样……”

  蓝河琢磨了一会儿,“可是书架的事情,在那之前我的确遇见过她。你说学生们发生意外都是她引起的,这又是为什么,她不是不想害人吗。”

  “那是因为普通人也能看见生魂。如果看见生魂的人八字没有生魂的本体八字硬的话就会被克,非死即伤。唐柔的八字是我目前见过最强的,几乎所有看见她的人都被她克掉了。”

  “意思是她不是故意的,但是那些人的确是被她害的吗。”

  “一半一半吧,也算他们倒霉啊。”

  不过唐柔那样强的八字还真是难得一见,叶修想,这姑娘以后定会有所作为。

  蓝河坐着发了一会儿呆,碎碎念道:“难怪你一直避免在她面前提到那些出事的学生,是怕她醒后一直背负着杀人犯的负罪感吧。”

  “……我以为我只是忘记说而已?”

  “……”这人果然不靠谱吗。

  “嘛不过,”叶修又说,“她还这么年轻,知道这些事做什么呢,毕竟她也不想这样啊。”

   蓝河怔怔地看着叶修,后者不好意思地扭过头去,蓝河笑起来。

 

  “话说叶先生。”

  “嗯?”

  “咱们为什么坐在小区花园里。”

   蓝河刚刚才反应过来他之前一直睡在小区的长凳上,提及这个话题叶修僵硬地转回脸:“嗯,有件事情必须要和你汇报。”

  叶修把唐柔怎么破坏钢琴的来龙去脉说了一遍,蓝河顿时就风中凌乱了。

  “叶修!”

  被点名者举双手投降:“我的错。”

  “你不是说会好好看着的吗!”

  蓝河看上去快哭了,虽然是立式钢琴但价格好歹上万,他一介穷学生赔完之后下半年也不用过了。

  “我会赔偿的。”叶修满脸冷汗。

  “唉,这倒不用你赔。”毕竟是他自己提出去房东家的,叶修又是救命恩人,这笔费用蓝河打算自己负责,也算两清。但这些都不是最让蓝河担心的。

  “要另找房子了吧,真麻烦……”

  蓝河垂头丧气地坐着,叶修在旁边小心地说:“你要租出来?”

  “是啊。”都弄成这样了哪还有脸继续住。

  “那你要不要搬过来和我一起住。”

  “啥?!”

  叶修一本正经:

  “我呢现在住在拾曲,最近准备从工作的地方搬出来一个人住了。找的房子还挺大,有空房间给你,不过客厅和厨房是共用的。你要不要过来。”

  “不用了。”可以的话蓝河觉得这辈子都不想和这人扯上关系了。

  叶修不说话了。蓝河站起身,一摸钥匙还在口袋里。

  “我先回去清理一下书房。叶先生,今天的事非常感谢你,改天请你吃饭吧。”

  叶修摆摆手:“不用客气,你真的不考虑一下我的提议?”

  “呃……”蓝河有点尴尬,“你看,我们今天才第一次见面……”

  “没关系,我觉得你人挺好的。”

  这什么歪理?!

  “我生活习惯良好,三观又正,还是学者。”

  没看出来啊?!

 

  “关键是……”叶修吐了一口烟,“你剩下的余地也很少啊。”

  “!”

  蓝河隐约觉得气氛改变了。

  “你的八字很弱,是天生的招灵体质。不想影响家里身体差的人所以没办法常住在家中。学校本就是阴气重的地方,你这么珍惜同学的人更加不可能住宿舍。好不容易租了房子也因为这个问题破坏了房东的财物,你之后的选择要更谨慎、余地更少。”

  “……你怎么……”

  叶修接着说:

“我怎么知道?我是专门研究这方面的专家,一看就知道了。蓝河,你一直没有考虑过找个和这方面相关的人一起生活或者咨询一下吗。你的体质可以给我们带来研究素材,我会在你身边保护你,或者教你一些门路尽量成为一个[普通人]去生活。”

  听到普通人三个字蓝河的目光明显闪了闪,张开嘴巴最终还是没说什么,低着头又思索了一会儿,低声说:“那我想想。”

  叶修松了一口气,走到他面前往他手里塞了一张名片。

  “我要回去了,想清楚之后来这里找我。”

  他挥手示意了一下,然后离开了。

  直到叶修的背影消失在小区门口,蓝河一直攥着那张名片站在原地。待叶修的身影再也看不见之后,他才拿出那张名片,靠着路灯灯光辨认上面的字迹。

  “兴欣茶馆?”

 

 

 

  

  TBC

    


评论(11)
热度(314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静 默 欢 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