叶蓝架空丨秉烛游 七、年 03

03


  按照惯例,尽管有人不感兴趣或者不喜欢,但身处此处还是一定会按照这么一个惯例:在大年三十把家里收拾得漂漂亮亮,挂上喜庆色调的装饰。

  陈果热衷于这个活动,并坚信在三十当天采购一定能捡到大便宜,于是她一早就不见人影。剩下的两个男人在厨房里和两只鸡对峙。

  “总之我们自己杀吧,过年菜市不开摊了,”蓝河捞起袖子,“老师来帮我。”

  “我出去一下。”

  “……回来!”

  叶修看着鸡,鸡无辜地看着叶修,蓝河用双手擒着鸡的翅膀和爪子。

  “就像我这样抓着……”

  叶修抱着手臂摇头。

  “我帮你拿副塑胶手套?”

  仍然摇头。

  “那不然……咱们别杀了,给养在院子里?”

  叶修转身去找手套。


  “我讨厌鸡。”叶修说,身子和抓着鸡的手离得远远的,巴不得那不是自己的手,“它们从鸡蛋变成鸡的那个瞬间就很恶心。”

  “嘴上这么说,吃鸡肉的时候还不是很开心,”蓝河带上口罩,“好了别动。”

  凶器是菜刀,装血用的碗也放好了,蓝河抬手,手起刀落。

  “喂别松手!”

  “是它自己在动!”

  “废话被人割喉当然会动!”

  “……哥不玩了再见!”

  “啊,说了别松手——”

  两个小时后陈果回来,鸡肉才刚刚下炖锅,厨房一地血迹夹杂着鸡毛,两个人脸上都狼狈不堪。

  “发生了什么事?”

  “火锅,没有鸡红吃了。”

  “那是谁的错啊?!”

  “好啦好啦,反正下鸡红之后味道会变得很怪,”陈果笑道,“玄关我装饰好了,出来看呀。” 

   红色灯饰,巨大的福字,旁边还装饰着莫名其妙的吉祥物,对联也贴上了,但位置明显不正。

  “嘛以老板娘的水平来说,已经很好了……”

  三个人站在门口观赏了一番,陈果振奋地高举双臂:“新年快乐!”

  “还没到啦。”身边叶修笑道。


  两只鸡(的遗体),一部分炖了汤,一部分成为火锅菜,剩下的躺进冰箱。没有包饺子,因为三个人都不喜欢吃饺子,作为替代陈果煎了许多蛋饺,家里喷香四溢。蓝河把最后切好的土豆片端上桌,顺便调高电视机音量。电视从下午开始就固定好了频道,然后就是掌灯,入席,一起等待象征今年结束的最后一秒。

  “干杯!” 

  “零点去不去千念寺烧头香?呐?去不去?”

  “先吃饭先吃饭。”

  椅子挪动声,碗筷碰撞声,短信提示声。

  三个人吃了大概是今年来最长的一顿饭,细细碎碎地聊着今年遇到的趣事和琐事,大多是蓝河在说,叶修偶尔添油加醋,陈果兴致勃勃地听。期间没有错过苏沐橙参加的晚会节目,一群偶像在台上蹦蹦跳跳,欢快而热闹。当国民偶像大概非常辛苦,蓝河想,毕竟苏沐橙那么爱睡觉的一个人。

  年饭结束,时针指向九点。蓝河洗完碗出来就看见两人斗志全无地趴在沙发上,一个看电视一个发短信。

  “怎么样,还去烧头香吗。”

  “我随意。”叶修举手。

  “我也是,”陈果喝了点小酒,此刻醉意上头,笑眯眯地看着蓝河,“小蓝你小时候在这里过年的,应该也参加过吧。”

  蓝河盘腿坐在地毯上。

  “有上山,但只是和寺里的人吃年饭,没去拜过。”

  “哇,你是vip诶……”

  陈果侧着头,欢喜道:“很热闹,很多人一起烧香啊,排队撞钟啊……过了零点,老和尚就出来散糖……湖西还会放烟花,在山上看漂亮啦,以前每年都要和爸爸去的……”

  说到此处,她突然对着空气出神,好似陷入回忆。

  “老板娘,你喝醉啦。”叶修轻轻地说。

  

  电视里播放着小品节目,很快又把陈果逗笑了。蓝河安静地看着她,突然道:“我大概不去吧。”

  顿了顿,他笑道:“我对人太多的地方应付不来……”

  叶修拍拍他肩膀:“那就不去呗,还要爬山,上去了哥还得把老板娘背下来。”

  “我才没醉,你以为我是你呀?”

  “喂。”

  “小蓝我跟你说,叶修是个一杯倒,哈哈哈哈哈哈好弱。”

  “哈哈,真的假的?”

  蓝河回想,叶修还真是,嗜烟成命,滴酒不沾。

  “真的真的,下次他欺负你你就灌他酒。”

  “我不怕,我还有鸡。”

  “喂喂……”


  三人舒服地窝在客厅看节目,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,不知不觉就到了十一点半。蓝河突然想起韩文清送的烟花,便去找了些适合在院子里放的小花式。只离开客厅一会儿的功夫,回来时异样感从心里陡然升起。

  电视节目仍在播放,是腔调浮夸的相声表演,陈果没有察觉到任何异常,叶修只是疑惑地看着他。

  有哪里不对劲,因此空气中弥漫着不协调感,但又说不上到底哪里不对。蓝河坐回自己的位置看了会儿电视,突然皱眉道:“这段相声情节,不是刚才说过了么?”

  “是吗?”叶修抬了抬眼皮,“我没注意看。”

  陈果不答话。

  蓝河耐着性子继续看,没过多久惊讶道:“又重复了。”

  这次连叶修都看出不对了:“搞什么,直播事故?”

  “……不,不是。”

  蓝河抬头看时钟,仍然是十一点半。

  刚才他去拿烟花之前看过钟,正是十一点半,他离开客厅有一会儿,再加上看电视的时间……怎么可能?

  “叶修,”蓝河冷汗渐起,“是我的错觉吗,时间好像……不动了?”

  “嗯,”叶修扫了眼无动于衷的陈果,“你手机有秒表功能吧,打开。”

  手机屏幕也显示23:30,蓝河打开计时器,秒表跳过60秒时,23:30变成23:31。

  蓝河松了口气,叶修却按住他的手:“继续数。”

  当数字跳到180秒,手机时间从23:32回到了23:30。

  蓝河冷汗下来了。

  “不是停止,是回跳。”叶修说着,伸手在陈果眼前晃了一下,陈果毫无反应,“而且普通人感觉不到。”

  “那为什么我两没事?”

  叶修把外套递给他:“走,出去看看。”


  大年夜的这个时间马路上连个鬼影都没有。叶修脸很臭,蓝河不敢上去问,只硬着头皮跟在后头,心里鼓声一片。他们走过一条街,空无一人,又一条街,空无一人。

  蓝河开始发毛。强烈而似曾相识的恐惧侵蚀着他。莫名空旷的街区,奇怪的时间征兆,还有天气……他抬头看了一眼,至少今夜天气很好,星月明朗,万里无云。

  走到第三个十字口时,半路杀出一条狗。大概是条野狗,叶修和蓝河给它让道,它看也不多看一眼。

  野狗缓缓地走过去……

  三分钟后,又一只野狗缓缓地走过去……

  又三分钟后,还是这只野狗……

  蓝河觉得自己要崩溃了。

  “叶修……”

  “时间被操控了。”叶修自言自语,双目闪着灼灼之光,“这种精准度和范围,很纯熟,非常纯熟……”

  “叶修,”蓝河抓住他的手腕,指节因力度而发白,“我们能不能先回去……我不太舒服。”

   这是他头次清醒意识下的示弱,短短一句话像响雷,一下子就让叶修清醒过来。

  “抱歉,我没有注意到,”叶修反握回去,“我们现在就回去,没事的,蓝河。”

  他又重复了一次。

  “没事的。”


  电视机里是似乎永远不会结束的相声段子。陈果带着和半个小时前一样的表情欣然观赏,蓝河担忧地看着她,叶修从他身后经过,说:“别担心,对她来说时间不会流逝。”

  也就是说,他们才是被时间排除在外的人。

  叶修的书房依旧一派灾后状况,还带着浓郁的烟草味,但此时此刻有着莫名的安全感。蓝河找了个空当的角落,叶修到处翻箱倒柜。

  “本来现在都应该说新年快乐了……”蓝河蹲在角落沮丧,叶修反倒笑了。

  “过年过年,年不来,你们怎么过?”

  蓝河没听明白。

  “除夕为什么叫除夕,你明白吗,年轻人?”

  “那不就是,”蓝河莫名,“放鞭炮把年兽吓走……啊。”

  他讶异,压低声音:“真的有年兽?”

  叶修哭笑不得:“你怕什么?”

  “年兽吃人。”

  “那是几百年前的事了,现在有正规管制,安全过境。”

  “什么鬼……”

  “虚空双鬼。”

  “啥啊?!”

  叶修边扶着一堆书,边说明。

  “是管理时间和空间的鬼差,每年一次,由他们两位护送着年兽人间一日游,年兽经过之后新的一年才会到来。”

  “拾曲被一种很精准的时间操控法术包围了,我一开始还以为是仇家上门暗算……是我忘了,这世界上除了双鬼,只有一个人掌握时间秘术。”

  “那人?”

  “死了。”

  蓝河闭上嘴。


  叶修倒腾出个小盒子,把里面的玩意儿刨出来,尖锐的白色长牙。

  “年轻时和他们打了一架才要到这个,真想省点用。”

  他掏出打火机把这玩意儿给点燃了,冒出青色的烟。墙角的巨大书山轰然倒塌,一个带面具的男人占掉了那块位置。

  “叶修,吾友!”

  他说,声音很浑厚,然而下一秒就怂了。

  “救我!”


TBC


评论(17)
热度(337)

© 静 默 欢 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