叶蓝架空丨秉烛游 五、春华秋实 01

 

 无数个春秋轮回,它们只是无停歇地奔波着,细碎的脚步声向人类告知这个世界自古便存在的道理:

 栽花成香,养树成荫,积善有福,作恶得祸。  


01


  只是因为在工作途中听到了很好听的声音,于是不由得停下脚步,连应该去工作这件事都忘了。

  那到底是什么声响呢。

  极其有力量的,优美的,极具爆发力的,“迸”的在安静的天空中炸响,再沉闷地回归地面,带起草木的声响——

  

  “啊,飞出去了。”

  “真的假的?门没关上?”

  “喂!一年级的!”

  网球社的副部刘小别拍着球场门,声音里已经带了些怒气。

  “停课期间球场只开放到五点啊。”

  两个一年级新生露出糟糕的神色,其中一个利索点的赶紧道歉:“师兄对不起,我们把学校的球打到后面去了,刚想去找。”

  “回去吧,我来找。”

  “谢谢师兄!”“麻烦师兄!”

  大一的忙不迭开溜,刘小别穿过网球场。不知道哪个缺心眼的家伙忘记关上清理时才用的后门,那一面尽是些尚未整理的草木。刘小别叹了口气,弯下腰开始搜寻。好在不久便看见黄色小球安静地躺在草丛里,刚伸出手去,眼前突然跃进一个红色影子。

  “嗯?”

  刘小别条件反射地去捉,他出手迅速,但一团红色影子飞快地一闪而过。再一看,网球早已不在原地。

  

  什么呀。

  树上的鸟突然聒噪起来,刘小别站在树下,回味着那一瞬间,手上掠过动物般的毛茸茸的触感。

 “……狐狸……?”

  


  “爸,咱们学校有狐狸吗?”

  “有,怎么没有。学校里什么都有。”


  刘小别是R大政法系三年级学生,父母都是R大老师,是典型的教职工子弟。刘爸在R大老校区工作了十几年,是个校园通。

  “咳,还有蛇哪,沿着文学院竹林的小河游,把小姑娘们吓得……”

  “您见过吗。”

  “见过啊,就是黑不溜秋的,有些还长四条腿……”

  “不,我是说狐狸。”

  刘小别回忆着今天下午在树林里的遭遇,手上温热的触感,红色的影子,似乎就是那哺乳类犬科的小动物。

  “以前秋天倒是经常见到小个子狐狸,现在很少了。”刘妈插嘴,适时地往儿子的碗里加了个鸡腿。

  “秋天吗。”刘小别看了一眼窗外。现在可是冬至,都快下雪了。

  “对,秋天小动物出来找吃的嘛。那狐狸可聪明了,人根本抓不着,跟成了精似的。”

  “狐狸吃网球么。”

  “怎么可能!”刘妈啪地盖上电饭锅,结束了这个话题。


  

  翌日放学刘小别溜得特别快,顶着冬日凛冽的寒气特意又绕去网球场。果然怎么找都找不到昨天的网球。毫无疑问是被那只狐狸拿走了。但是,一只拿网球的狐狸?该不会真的是成精了吧。

  刘小别无论如何也想不通,于是放弃思考这个问题。想往回走时又听到树上的鸟一声怪叫,草丛响动。刘小别反应极快地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网球,对准声音传出的地方砸过去。

  “别动。”刘小别略得意地笑了,草丛里果然有个一动不动的红色影子,砸中了。

  刘小别往那边走了两步,说时迟那时快,红色影子猛地扑出来,把他整个人直接扑倒在地上。

  “呃!”刘小别的背撞在地上,听见一个激昂又稚嫩的声音在头顶炸开:

  “喂!喂!喂!怎么做到的!”

   小孩子?为什么会突然出现小孩子?

  “咦,这谁家孩子啊?”

  又多出一个青年的声音。刘小别艰难地抬起头,居然有个人不知何时走到他们面前,好像是地理院那边,叫什么来着。

  “刘小别,我是学生会的蓝河,社团联合会时见过的。”蓝河伸手把他拉起来,来路不明的小孩立刻躲在刘小别身后,抬眼好奇地盯着人看。

  蓝河递给刘小别一张表格:“我来发期末期间社团活动停止的申请表格,你是网球社的负责人吧?”

  “谢了。”刘小别接过,神情有些尴尬,“不过我说你,是怎么突然冒出来的?”

  “啊?我从树林那边的小路穿过来的。”蓝河看向那孩子,“这是你弟弟?”

  “才不是,这小鬼是突然冒出来的,我压根不认识。”

  蓝河稍微弯下腰,目光和那孩子齐平:“难道是哪个老师的孩子?你叫什么名字啊。”

  这小孩穿了一身红衣,长相很是聪明伶俐。听了蓝河的问题,眼睛滴溜溜一转,细不可闻地说:“我叫……小、路。”

  “叫什么?小卢?”

  闻言那孩子甜甜地笑了,用力地点点头:“嗯,我叫小卢。”

  “哦,小卢,你多大了?初中生?”

  小卢又点头。

  被扑的刘小别就没那么好脾气了,把人直接从身后拎出来:“你是哪个学校的,爸妈呢,溜进大学想干什么?”

  小卢被他连珠炮一般的问题轰得转而躲在蓝河身后,顿了许久,缓慢地摇头:“不知道……”

  “啥?!”

  “哈哈,可能是不敢告诉我们吧,偷溜进来玩的?”

  小卢又用力点点头。

  刘小别看了看身后,走过去去捡起网球:“喂小鬼,这东西没伤到你吧。”

  小卢一看到网球便两眼发亮:“没有!这个怎么玩?教我玩!”

  “原来你想打网球啊。不过现在天已经黑了,还是早点回家吧,你家在哪?”蓝河摸摸小卢的头,后者舒服地眯起眼睛。

  “我家在临川路,240号。”

  蓝河些许惊讶:“那不是我家附近?平时没见过你啊。”

  小卢眯着眼睛笑起来,一瞬间眼中似乎有奇光异彩流过。

  “那是因为……我刚回来呀。”

  

  刘小别最终没有等到昨天的狐狸,颇有些懊恼。两人商量了一番,最后决定是就近的蓝河把小卢送回去,就在校门口分别了。临走时小卢恋恋不舍地看着网球场,喃喃道:“天黑了就不能玩了吗。”

  “因为天黑就要回家了啊。”

  蓝河把小卢安置在电车后座上,一路低速开回临川路。奇怪的是今天开车一点也不冷了,仿佛后座上坐了个小暖炉。原来小孩子的体温有这么暖,蓝河记得童年的冬天自己基本就是个人见人嫌的冰块。

  他们开回226号时,叶修正巧也刚到家门口。叶修正准备掏钥匙,一看到小卢就笑了:“哟,是你呀。”

  小卢看见叶修便从车上下来,乖巧地低头:“您好。”

  “好,今年来得特别晚啊。”叶修笑眯眯地走到面前来,“怎么样,你要不要进我们家。”

  “不必了。”小卢恭恭敬敬,“可不能耽误了工作。”

  “也对,今天轮到哪家?”

  “240号。”

  “哦。”叶修恍然大悟状,“是了,是了。”

  蓝河对这莫名的对话一头雾水:“你们认识?”

  小卢笑了,拍拍蓝河的手:“哥哥,谢谢你。我先走了。”

  说罢他竟凭空化作一道烟雾,烟雾中钻出一只红色小动物,头也不回地跑远了。蓝河在原地呆成一座石像,被叶修揽着肩膀往回带:“走走走,回家再跟你细说。”


 “是狐狸啊。”蓝河端着茶壶,还是一副不可思议的样子。

  “对。”叶修抿了口茶,“秋冬时它们便会在城市里出没,四处奔波。”

  “为什么?”

  “因为它们是预言者呐。”

  “每个人有一本功德簿,每年冬天来临前清点,有点商场年末盘点的意思。功过一笔勾销,相安无事,若恶业大于功德会给人降灾,相反呢,就给人些福祉。”

  “这些狐狸是功德簿神仙的手下,要是谁倒霉催的尽干些坏事,狐狸就会在他们家门口坐着,然后灾神循迹过来,就把这些倒霉催地给……”叶修做了个手刃的动作,蓝河不由得吐出小半口茶:“呃,杀人灭口?”

  “反正肯定是衰到世界尽头了。”

  “原来如此。”

  这么想起来,蓝河记得240那家人似乎本来就有一个女儿,但她爸对她不怎么好,经常看见小姑娘脸上贴着纱布,身上缠着绷带。

  所以他才说自己家地址是240啊。

  蓝河问,240家会出什么事呢。

  叶修耸耸肩。


  第二天大清早蓝河在警车鸣笛的声音中醒来,裹着大衣出去一看:240家门前围着好几圈人,透过人头可以看到蒙着白布的尸体躺在担架上,他们家女儿安静在后面看着,手上仍缠着石膏,眼神毫无生气。

  “240家的男主人死了,听说是暴毙身亡的。”围观完毕的蓝河回来汇报,叶修点了点头:“现在你知道了?”

  蓝河想了想。

  “但是我没有看到周围有狐狸。”

  “肯定去下一家踩点啦。现在仙界人手稀缺,一只狐狸负责一个地区,可是很忙的。”

  “听着有点可怕啊,没想到那么可爱的小孩是会带来死亡的狐仙。”

  “非也。”叶修看着报纸抖着腿,“灾祸是人类咎由自取的结果,狐狸只是来通知和警示的罢了。有因就有果,种下恶的种子当然只能收获祸的果子。但是从古时起人类一直狭隘地认为狐狸才是灾祸的元凶,导致现在它们都不怎么在人面前出现了。它应该也只在你面前现身过吧。”

  “嗯。”蓝河点头,想想又摇头。

  “不对,还有刘小别。”

  “刘小别?”叶修放下报纸,皱起眉头,“谁?”


  与此同时城市的另一处,刘小别照例早早起床,穿好运动服准备去学校晨跑。虽然现在是期末考复习期间,但从小练习网球让他养成了晨跑的习惯。

  “我走了。”刘小别和父母打了声招呼,出门,下电梯,走出大楼,一个红色的身影便撞在他身上。

  “喂,刘小别!”

  “你……”

  小卢笑嘻嘻地掏出一个网球:“我现在很闲,教我玩吧。”

  “我靠现在的初中生都不用上课吗,话说你怎么知道我家的,还有你……”刘小别一通爆发,目光转到小卢手上的网球,登时哑然无声。

  大学里租给学生的网球,都无一例外地印上学校LOGO,甚至都是编了号的。小卢带来的网球上,用记号笔画着那只丢失的网球编号。

  那只被狐狸叼走的网球。


  


  TBC



久等。上一章疏忽了没有让关键人物登场,导致这章剧情的展开变得异常艰难了。总之可能会很长,也许有8个partie,请让我慢慢把事情梳理出来。

评论(15)
热度(331)

© 静 默 欢 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