叶蓝架空丨四、鬼桥 尾声

尾声


  时间到了!

  计时符咒的碎屑落在身边,蓝河的脑子里一片空白。还未等他反应,桥上的空气开始不同寻常地震动,而后扭曲着出现一条黑色裂缝。四周的亡魂似乎极其忌讳地纷纷躲避,蓝河跟着他们,抱紧高英杰兔往后退了几大步。

  然而这只是开始。一只手从裂缝里伸出来,撑开裂缝,最后一个人影从裂缝中探出身子来。

  看到这个[人]时,蓝河吃惊不小,这个家伙他记得:就是在高英杰第一次来委托那天,在高英杰来之前在房间里的那个鬼!叶修竟然给了他一张请鬼符!

  蓝河下意识地护住怀里的兔子。鬼剑少年没有走上前,他依然背着长条形兵器,一半面容遮挡在充满咒印的面具之下。视线落在蓝河身上时,他极其郑重地施了一个礼。

  “叶修大人。”

  蓝河一怔:叶修?

  叶修当然不会在鬼桥上,但是蓝河现在寄宿在叶修魂下,这个鬼一定是把自己当成叶修了。蓝河正想着,那边的鬼剑直接把他整个人扛起来。

  “啥?!”

  “按照您的吩咐,现在把您送回现世。”

  “等等!搞错了,我不是……”这鬼剑少年个头小小,力气倒是出人意料地大。蓝河处于一种倒挂的姿态抵抗无能,手里一个不稳高英杰兔便滑下去,鬼剑伸手接住,顺势托入怀中。

  “请抓紧。”

  “啊啊……”蓝河泄气地放下手,算了,就假装当一回叶修吧,回去要紧。


  市公安医院。

  诚然医院总是事件多发的地方,各种不同寻常的事件在医护人员之间口耳相传。像厕所有奇怪声音之类的,早就不稀奇了。

  值班医生低念着阿弥陀佛急匆匆穿过走廊,身后的男厕所里隐约听见无端的呻吟。

  “痛痛痛……”

  蓝河回来时直接摔到地上,不幸撞上马桶,此刻疼得厉害。他挣扎着爬起来,发现自己在一间厕所隔间内,带他从鬼界回来的鬼剑少年安静地站在一旁,怀里的高英杰兔似乎是睡着了,整个头都埋在少年的臂弯里。

  “非常抱歉。”鬼剑歉疚地说,“您没有伤到吧?”

  “没事没事,”蓝河拍拍屁股站起来,“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?为什么你会突然出现在桥上?这里是哪里?”

  “嗯?订立契约的时候,不是您下指示让我在您使用符咒时去接您吗,这里也是您指定的地方。”

  “所以都说了我不是叶修啊……”

  “诶?”鬼剑少年一脸疑惑,“可是您……”

  蓝河自个儿也纳闷,在鬼界就算了,怎么上来了还把他当叶修。他又突然想到了什么,把面具取下来。只见面具上额头的位置写着个不大的[叶]字。

  

  这下小鬼剑轮到傻了。蓝河打开隔间的门,发现正是医院的男厕所,登时松了口气。同时发排气窗外的天空有些泛白,居然快天亮了,离一炷香的时间早已相去甚远。

  这是叶修安排的,蓝河笃定地想,这肯定都是叶修安排的。他料到他们在鬼界会遇到麻烦,所以特意把符咒交给自己,一旦到了时间就召唤那个鬼剑把他们强行送回来。

  蓝河转念又想,难道叶修一早就知道高英杰在鬼桥上会一无所获吗。

  小鬼剑在后面十分局促地问:“那个,请问叶修大人现在在哪?”

  “别担心,他人就在医院。”蓝河回头看他,“不过你出去前可以变成更普通的样子吗?这幅样子……”

  不明兵器、浑身绷带,加上可怕的符咒面具少年,真这么走出去那赶明公安医院可以成为拾曲市十大不可思议之首了。

  “是。”鬼剑依言开始化形,一阵烟雾聚拢又散去,鬼剑就变成了普通少年的模样,个子不高,整个人清瘦而细小,还抱着一只兔子。一副人畜无害的模样和初次见面时迥然不同。蓝河盯着他看了许久,忽然怒从心起,拉起少年的手就往外走。


  “叶修!”

  蓝河粗暴地推开叶修的房间门,马上意识到这里是清晨的医院,缩了缩脖子,关上门后才压低声音恶狠狠道:“我靠你!!!”

  叶修正在床上走神,闻言拉开被子作兴奋状:“来啊来啊,千万别跟哥客气,随便靠。”

  “你这人……”蓝河气得真有点恶向胆边生的意思,环顾一周没发现趁手兵器,最后在桌上看见一个不锈钢饭盒,于是高举着还带有糖醋排骨味的武器就要行凶。叶修一把抓住蓝河的手,朝他身后的小鬼剑喊:“诶诶诶,怎么不护驾!”

  “还好意思护驾?”

  “啊?”叶修看见鬼剑后也愣了一下,旋即求饶:“我不知道啊!我真的什么都不知道啊?!”

  “不知道个屁!”

  

  在这两人的吵闹中高英杰逐渐清醒过来,仿佛做了一场百年大梦。回到现世的过程他完全没有记忆,只记得最后自己缩在一个温凉的怀抱里,像极了四百年前的那些听人诉说的夜晚。

  我在哪?他动动耳朵,我现在是原形吗……?

  被这个想法激起一身寒毛,高英杰猛地从抱着自己的那人的怀里挣脱出来,一眨眼的功夫变回寻常少年模样,惊恐地看着那人。

  我被人类发现了?!

  对方略有吃惊,蹲下来小声问他:“你是微草堂的弟子?”

  “啊……”高英杰的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他看。初生的太阳尚未露出耀眼锋芒,病房里窗帘打开,柔和的晨光打在少年的脸上,引着高英杰忍不住伸手去触碰。

  

   ——我在找一个人,那个人我找了四百年。

  那个人也有这样一张苍白的脸,好看的眉头,线条柔和的细长双眼,高挺的鼻子下,总是带着一点笑意的嘴唇。

  ——他是我最重要的友人。

  “一、一帆……”

  高英杰难以置信地捧着眼前少年的脸,手不停地打颤。

  “嗯?”

  在鬼界闭关修炼了四百年,一出关就和叶修签订契约的剑鬼乔一帆不明白,为什么这个微草堂弟子会忽然念出自己的名字。但本能告诉他这个人并无恶意,似乎还有些熟悉。

  乔一帆柔和地看着他,眉头忽而扩散出一片好看的波纹,伸出手揉揉他的兔耳。

  “你啊,耳朵忘记收起来了。”

  猝不及防地,高英杰的眼泪唰一下掉下来,像断了线的珠子,止不住地大颗大颗滑落。乔一帆顿时手足无措,结结巴巴地解释:“不是,你没有被别人看到……是我让你不舒服吗?对不起,我不碰了。”

  “不……不是你的错……没有关系……”

  高英杰啜泣着,双手抓着乔一帆的右手,虔诚地贴在自己额前。

  “就这样保持一会儿……求你了……”

  乔一帆安静地看着他,最后用剩下的手环住高英杰的背,有一下没一下轻轻拍着抚平他的呼吸。晨光打在两个少年身上,恬静得像画里的场景。


  一旁的叶修和蓝河将这一幕看在眼里,蓝河终于松开了叶修的衣领。

  “算了,总归是个好结局。”

  叶修恍然大悟:“原来被鬼诅咒之后,他自己修炼成鬼族了,难怪四百年来都找不到啊……”

  剑鬼们神出鬼没,三界之内少有人清楚他们的行踪,更不知道他们怎么扩大家族培育后人,也怪不得高英杰一直找不到。

  “可我总觉得高英杰在桥上其实见到了他。”否则为什么会无缘无故地哭呢。

  “他看到的是前世的回忆吧。现在那少年已经不记得以前的事了。”叶修说。

  唯独一点点记忆,不能带走不愿消去,记忆里最深刻的那个念想牢牢地刻在灵魂中,无处可去最终踏上鬼桥,和无数亡灵一起叹息。

  也许每一个人都有一部分,曾经无限接近鬼桥。

  “诶,你。”叶修叫他,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  “大人,我是乔一帆。”

  叶修指指高英杰:“给你个任务,把那快哭晕的小仙儿送回去吧。”

  “是。”

  乔一帆温柔地低头对高英杰说了什么,替他带上帽子,然后牵着他的手离开了病房。蓝河目送他们离开,头也不回地问:“叶修,剑鬼的寿命有多久?”

  “无穷无尽吧。”

  “是吗。”蓝河轻微地松了口气,低声道:“那这次,你可以看着他很久很久了……”

  “也许没了记忆也没关系呢。”叶修笑着给自己点了一支烟。

  在超越了凡人,流转在千百年的历史中也不会停止脚步之后,总可以创造更多新的记忆。

 


  “终于结束了——”蓝河懊恼地一屁股坐在地上,“我怎么感觉我是白跑了一趟啊?”

  可怜他在鬼桥上蹿下跳,就快要心脏衰竭而死,没想到最后转了一圈居然回到了原点。

  叶修仍然笑着:“我可不这么认为……算了,至少你可以向我提一个要求。”

  “对呢。”蓝河再度起身,和叶修拉开一定距离站着。

  “请说。”

  叶修还在想会不会是要求减免论文一类的,蓝河开口道:“在这之前,我想问你一件事。”

  “你怎么知道我以前在R市读书?”


  蓝河的家在R市,初中和高中在R市读的。考上大学之后才回到拾曲,但这些他不曾跟叶修提过,叶修是怎么知道的?

  叶修摊手:“你的学生档案。上面有你个人履历、家庭信息,自然就有你曾经就读学校。我还知道你并不是一开始就在分校,你考上的是本部的专业,后来才转到分校。”

  “你调查我?”

  “注意用词,小蓝同学,我是你的任课老师。”

  “区区一门任课老师有必要调查学生档案吗。”

  叶修不说话了,仍微笑着看着蓝河,后者全然不领情,强势地凑上来掐掉了叶修的烟。

  蓝河的表情十分认真,甚至带了些狠。

  “叶修,我的请求就是——”

  他把额头抵在叶修额上,咬着牙几乎在叶修耳边说:“我禁止你再继续调查我的过去,不管是通过学校的关系还是向其他人打听,或者是别的什么方法。我禁止你用一切手段调查我的过去。”

  说罢他离开了叶修,走出病房前,他垂着头:“这是我的个人隐私,既然我们同住,我希望你能够尊重我的……底线。”

  房门轻轻关上,只剩叶修一人。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  鬼桥 完

  


下章开八蓝河

评论(28)
热度(346)

© 静 默 欢 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