叶蓝架空丨秉烛游 七、年 02

02

 

  叶修在房间里待过了饭点,出来时正见蓝河在收拾行李,大包小包堆在地板上,叶修咋舌:“这么多礼物?”

  “我有三个舅舅,然后他们又有各自的儿女,所以啦。”蓝河把礼盒分门别类放进礼品袋子里,“过年总要见的,如果不打点好的话,我妈会很难做。” 

  “你父亲呢。”

  “在国外。他回来的话,我们一般三个人过年。”

  叶修脑子稍微一转就明白了:家里和外家人关系不好。一家之主又不在国内,过年亲戚聚会母子遭人排挤欺负,只好小心翼翼准备周全堵别人嘴……

  他走进房间:“要不要我来下几个咒。”

  蓝河大笑:“下什么咒,我妈和舅舅们关系挺好的。”

  叶修尴尬地停下,顺势坐在地板上。

 “毕竟是亲兄妹。”停了一会儿,又说:“但是他们讨厌我爸,顺带看不惯我,因为我爸妈是私奔后有了我才结婚的。”

  叶修点头,他知道,但不是听蓝河说的。

  “你上次提到我妈把我带回拾曲的事,那你应该也知道这里其实是她的故乡吧。”

  “虽然那时和外公断绝了关系,但是偶尔还会和舅舅们联系,一直到外婆过身我妈才带我回来。”

  听到这里就和梁易春说的对上号了,后续和叶修听说的相差无几。说话间隙那一堆的礼品也收拾好了,蓝河无奈地扣上行李箱,低声不满道:

 “明明我长得比较像妈。”

  叶修看着他清秀的脸笑。

 “表哥表姐们如何?”

 “没差,他们比我大太多,我大表哥连女儿都有了。”蓝河摆手,“就算这样,我从小到大的成绩还要拿去和他们比,我妈听完难受回来又骂我。”

  叶修想起他之前烧得神志不清的时候,哭喊着如果补考就要挨骂,原来是这么一回事。

  “小蓝。”

  “嗯?”

  “……我饿了。”

  “午饭帮你留了的,放在小厅。”

  叶修走出房间。尽管他切身地明白,那种明明在家人身边却又遭受冷遇的境况,放在大年三十合家团圆夜里是怎样的一种滋味。尽管他几乎想开口留一下蓝河,在拾曲轻松地度过新年,但是一个选修课老师兼房东又有什么立场?

  再从另一方面讲,蓝河的家人排斥他的原因竟然是因为出身于“私奔”,而不是蓝河的特殊体质。在这样的情况下,让蓝河回去对他来说是件好事。

  漫不经心地拨弄着饭菜,是蓝河很拿手的菜,叶修吃得兴味索然。


  第二天蓝河拖着行李箱到门口,临出门还在絮絮叨叨:

  “你出去可一定要记得带钥匙啊?记得给院子里的花草浇水,还有煮完东西煤气灶要关掉。我之前写了张纸条贴在冰箱上,过期的食材就丢了吧……还有……”

  “知道了知道了,”叶修掏着耳朵,“你是哪里来的大妈啊?”

  蓝河终于开始穿鞋。

  “对了,我帮你买了几条玉溪放在冰箱上层。”

  鞋子穿好,站起来。

  “你年前肯定忘记买烟了吧?”

  叶修没搭话,蓝河干巴巴地笑了会儿,刚才唠叨那股劲头也平静下去:总是他一个劲地在说,难免会被嫌多管闲事。

 “那我走了。”

 “啊,等一下小蓝,拿着这个。”

  叶修从睡袍口袋里拿出什么递过来,蓝河接下,是把木剑,只有巴掌大小,雕刻得十分精细。

  “这是什么?”

  “驱邪的小玩意儿,贴身带着,牛鬼蛇神不找你麻烦。”

  蓝河抚摸着剑身,触感舒服的木纹发出幽幽蓝光,不似人间之物。转而联想到那日高英杰困倦的说辞,自己把自己吓了一跳,心说不可能吧。

  那边叶修打着呵欠:“月下林来的材料,赶了好几天总算赶上了。”

  “哈?真的?”

  “什么真的。”

  “……没、没事。”

  为了自己特意拜托王杰希,听上去不可思议。

  叶修观察着他的脸色,一直隐约感觉到蓝河莫名有些不高兴,直到刚才那种感觉烟消云散。蓝河眼睛亮晶晶的,像某种兴高采烈的小动物。

  “谢谢老师。”

  “嗯,没事,过个好年。”原来高兴的时候会叫[老师]啊,记住了。

  “谢谢,你也是。”

  蓝河仔细地把木剑揣进口袋,拉起行李箱杆:“那我走了。”

  “嗯。”

  叶修抬手示意再见,蓝河关门。风声,拉杆箱滚轮声,脚步声一一消失,大宅重新陷入寂静,门口的男人缓慢放下手,收回睡袍口袋里。

  姑且,再回去睡一觉好了。


  到了年二九这天,车站已经没什么人了,去R市的班车只剩一日两趟,听说明天会彻底停开。车站里零星坐着几个乘客,不一会儿有个乘务员打扮的姑娘探头进来道:“去R市的有吗?”

  包括蓝河在内的三人举手。

  姑娘嘟嘴:“人太少啦,司机不发车,你们再等等吧。”

  举起的手放下,没人对此有异议,姑娘便又出去了。候车大厅空荡荡的,售票窗口紧闭,电视机无意义地重复着本地新闻,我市新年焰火大会场地扩宽可容纳多少市民,画面转到去年录像资料,千波湖公园人声鼎沸在绽放出焰火的夜幕之下。

  人类真的是群居动物呢,蓝河想。

  创造了群族,又创造的节日,都是为了通过聚集起族人而巩固关系。就算群族之间相互排斥,在一起的时候仍会露出名为喜悦的神情。

  为什么会有人会宁愿独自一个呢。

  提出这个问题时,叶修只是靠在沙发上,用看学生一般的笑意目光看着他而已。

  蓝河的手放进口袋,触到细腻的木纹,是叶修送的木剑。  

  

  临川路226号现在正大门紧闭。

  一层客厅和厨房空无一人,通往庭院的木门挂着门栓。二层主卧安安静静,连半点光都不曾从厚布窗帘透出,床上摊着一大团被子,从中艰难地伸出一只手。

  ……几点了……?

  成功抓住闹钟。

  啊啊……这么晚了?糟了……

  要起来才行,叶修在枕头上挣扎着,不起来的话,一会儿蓝河会啰嗦……不对,蓝河不在。

  一阵脱力,叶修又倒回床上。

  他讨厌冬天,尤其临近春节的大寒节气。天气过于寒冷,身体行动不便,旧伤口也会偶尔作痛。往年若是有人陪在身边还能聊上几句以转开注意力,一个人的话只想窝在被窝睡上几天熬过去。

  今年仍旧是一个人。

  再睡两个小时,叶修把自己卷进被窝,但只安睡了不到十五分钟,楼下细碎的声响再度把他吵醒。

  搞什么鬼?他恼怒地揉了揉头发。在结界的作用下,稍微有灵力的家伙是无法在这栋房子自由进出的,即是说,这个时间来的八成是年终走投无路的梁上君子……真是好大的胆子。叶修摸了摸,从床底下抄出一本大辞典,无声无息地开门出去。

  如果对方背对着他就砸脖子,如果面对的话砸脸。如此决定着,叶修猫一般绕到厨房,不请自来的人毫无知觉,站在大开的冰箱门口,背对着叶修。

  啧,不能砸脸真是遗憾。叶修高举辞典,那人恰好回过头来。

  “呃。”

  “叶修……”蓝河看着他手上的辞典,露出不耐烦的表情,“你想干嘛?”


  辞典安然地回到书柜。

  “我刚才看了冰箱,什么东西都没少,煤气也没有开过的痕迹,真是难以置信,你没吃饭吗?!”

  蓝河在屋子里走来走去,叶修目光跟随着他,还穿着出门时的衣服,但行李箱不见了。

  “你该不会睡到现在吧?倒是把空调打开啊,不闷吗……”

  蓝河转头,叶修正一脸恍若隔世。

  “已经初四了?我睡了整整五天……?”

  “呵。”

  蓝河忍不住笑了。

  “今天还是二九啊。”

  叶修呆滞的表情褪去。

  “你还在这里干什么?”他站起身,“我去找老板娘,现在送你去车站。”

  “叶修……”

  “快点动身,晚了班车就没有了。”

  “现在超过四点,已经没有车了。”

  “……”

  “明天也没有。”

  “……”

  “我把行李用车站的快递寄回去,然后想打个车回来,但是路上没出租车了。”蓝河把手放进大衣口袋,“所以就用走的,走了整整一个小时,期间还给我妈打了个电话。”

  “我说,今年没有办法回去。”

  “……你应该回去的。”叶修重新坐下,“这样的节日,待在家人身边很重要。”

  “我和妈妈,都是这样认为的。”

  蓝河拿出那把木剑,放在茶几上。

  “我和她说,明年毕业后我会回R市,以后每年都能陪在她身边。但是有一个很照顾很照顾我的人,他一个人,而我可能只有这一两年和他人生有交集。”

  蓝河用手搓了搓发红的鼻子。 

  “所以就……今年,让我陪陪你呗。” 

  安静了好一会儿。没人说话,蓝河不太好意思直视叶修,用眼角撇过去才看见叶修扶着额头笑。

  “才不是一两年……”

  “什么?”

  “没什么,我是说你那个母亲,居然能接受这样的说法啊……”

  之前通话的时候一副对儿子爱护得不得了的样子。

  “嗯,为了说服她,我说了你有腿伤,慢性胃炎,风湿病,腰椎间盘突出,对人恐惧症……”

  “……”


  收回前言。

  叶修的睡觉地点从卧室转移到了沙发。因为没吃午饭,晚饭时间跟着提前了,蓝河在厨房里折腾,由此叶修享受着他目前最大的乐趣:蓝河站着他躺着,蓝河忙着他闲着。

  开饭时间,陈果准时准点地到了,还拎着两只活鸡。

  “隔壁县的农庄让人专门放养的鸡!肯定超……!”

  叶修关上门。

  “叶修你要死啊——”砸门声。

  “啊是我叫果姐来的,回来的路上和她联系了一下,结果她也是一个人。”

  “你的那些小男友呢。”叶修无奈地打开门。

  “分手了分手了,帮我拿着鸡。”

  “不要,好恶心。”

  “哈哈,不是吧?叶修你怕活鸡?”

  “别过来,我报警了……蓝河!蓝河!救我!”

  

  数量持续增加着。空气中的暖意,关心带来的压力,以及和人类在一起才会感受到的情绪。

  心里不断想着,太好了,真是太好了。

  今年不是一个人。


tbc



拖了这么久真是抱歉。

之前想写的是蓝河独自回去遇到的事,也有新角色登场

但是写到一半突然变得非常沮丧,好像听见小蓝在对我说:这样叶修也太惨了!!!

于是全部推翻了重写,也是醉了(举起火把



以及小番外↓↓↓


“我送你那个小玩意儿,你好像挺喜欢的。”

“啊。”

“其实我还给它起了名字。“

“哦?”

“叫【绝色】。”

 “……”

  “好听吗?”

  “……老师,你好恶心。”

  “???”


ps.从那之后木剑被收进蓝河箱底了。  

评论(35)
热度(386)

© 静 默 欢 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