叶蓝架空丨秉烛游 八、镜 03

03

 

  蓝河在R市的家在另外一个街区,环境还算良好的商品房小区。因为知道儿子要回来,家里早就做好饭,蓝河还在门口掏钥匙就闻到很香的味道。

  “妈,我进来了。”

  蓝河的母亲陈澈在厨房内应了一声,蓝河便自己脱了鞋子外套进来,坐在沙发上。房子收拾得很干净,杂物全部整齐码放在柜子里,虽然开阔明亮,却没有什么人气的感觉。没有人气也是正常的,父亲常年在国外工作,才给他们安置了这个住处。自从蓝河回拾曲读书之后,母亲每年抽空去国外陪父亲一段时间,其余的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单位,实际上这套房子使用率并不高。

  陈澈从厨房里出来,招呼他吃饭,母子俩面对面地坐下,陈澈仔细端详了他一会儿,说:

  “胖了一点。”

  “啊?有吗?”蓝河摸摸自己的脸,并没有觉得很有肉感。

  “气色好了,”陈澈仔细地看着他的脸,“之前说病了,害我担心一把,最近遇到什么好事吗。”

  蓝河回想了一下最近的经历,实在想不出哪件算好事。

  伴随着一些杂七杂八的话题,这顿饭接近尾声时,蓝河突然问:“妈,你还记得第一次带我回拾曲时候的事吗。”

  陈澈愣了一下:“记得是记得,怎么了?”

  “没,总觉得小时候很多事情都记不太清了,也没有照片。”

  “哎呀,你小时候外公可是严令禁止我们给你拍照啊。结果都没有留下什么像样的照片。”

  “诶?为什么?”

  “好像是说拍照容易把你的魂吸走之类的,毕竟你小时候身体也不好。”陈澈说着起身到房间,翻找了一阵,拿着一本相簿出来。

  “但是小学毕业照我和你爸还是偷偷帮你拍了,喏。”

  照片上是三排小学生,蓝河站在第一排,个子瘦小面色苍白还留着娃娃头,一眼看上去还以为是个女孩子。蓝河又往前翻了翻,都是父母年轻时的老照片,还有一些自己牙牙学语时期的照片,离毕业照最近的那几张上写着“蓝河六岁”。

  “你应该都不记得了。”陈澈收起相册,“你七岁那年的冬天,刚过完年的时候,我和你爸带着你回拾曲。”

  “冬天?我一直以为是外婆过世那年的夏天。”

  “那时候你在路上生了病,回家后也一直在睡。”

  陈澈说完这一句就收拾碗筷进厨房了,剩下蓝河反复看那本相册。由于蓝河父母是私定终身,相册里几乎没有外公外婆的照片,唯一的一张大概是母亲家族的合照,年纪尚幼的陈澈和哥哥们站在一起,乖巧地围在父母身边。外公外婆那会儿完全不显老,还是三十多岁的模样。再往后就是父亲的照片,舅舅们以及他们儿女的照片。

  参考价值并不多,蓝河把相册放回去,溜进厨房帮老妈洗碗,趁陈澈高兴的时候又问:“那我们那时回去,有出去玩吗。”

  “你今天怎么一直问小时的事?”

  “因为我完全忘记了啊……”

  在蓝河的记忆中,第一次回拾曲就是参加外婆的葬礼,也是那会儿认识了梁易春和李言飞。至于之前冬天回去的事,他是完全记不得的。按照吴羽策的说法,如果叶修曾经和他见面,只能那个时候的事,然后被他遗忘了。

  “你哪里顾得上玩?”陈澈没好气地说,“一直生病在睡,门都没出过。”


  回过神来的时候,蓝河正靠在出租车的后座上。路上正遇着堵车,司机骂骂咧咧地打开收音机,播报路况的主播声音响起。

  最后他还是没在家住,担心叶修那边会不会有突发情况,找了个借口离开了。陈澈送他上的出租车,临走前忽问:蓝河,当年把你交给外公照顾,恨我们吗?

  怎么可能呢?他想。那是他的亲生父母,虽然见面极少,血缘之间的羁绊依然支撑着彼此。还有他外公,一个严厉的老头,会在蓝河被坏孩子欺负时拿着拐杖破口大骂,回过头自己却抹着眼睛说不出话。

  蓝河想得心里发苦,不明白为什么自己母亲会这么问,陈澈迟疑的模样和飘忽的眼神,代表她还有事瞒着自己。

  那件事和七岁自己回去发生的事有关吗?那个时候出现的叶修又扮演着怎样的角色?

  开窍把这两件事联系在一起后,蓝河发了一会儿懵,然后发现自己似乎从来没有试图去了解叶修这个人。

  特别是,他在自己身边这一点。

  

  回到楚家时可怡在门口等着接他,蓝河还奇怪她掐得这么准,一问才知道原来她从傍晚等到现在。

  “大小姐要去招待外家来的大人们,所以让我来接您,”可怡很不高兴的样子,“大小姐已经为您安排了房间,现在带您去房间休息。”

  还是在有星楼的那个后院,可怡把蓝河领到一扇门前并交给他钥匙,便要离开,蓝河拉住她问:“叶修住哪一间?”

  他要把今天见到方锐的事情告诉叶修。

  可怡说:“叶大人和您住同一间呀。”

  蓝河觉得脑袋嗡地一下疼了起来:“什么?”

  “老爷准备过生辰,客房都让家族来的大人们住满啦。只好委屈您和叶大人先住一间了。这房间还是大小姐特意腾出来的,宽敞着呢。”

  可怡又开始说着什么“两个大男人住一起能有什么事”,蓝河巴不得赶紧地让她走了。早知道这样,还不如在宾馆订两间房。蓝河无奈地叹了口气,手放在门把上,不合时宜地想到新年那个晚上,叶修醉酒时胡乱亲了他的事,脸也开始不由自主地烫起来。

  谢天谢地,房内好歹还是两张床。叶修显然已经占据了其中一张,属于他的东西乱扔在被子上。浴室里响着水声——叶修在洗澡。

  蓝河收拾完自己的东西,坐在床上发呆。叶修占了靠窗的床,他的床靠近浴室,透过浴室仿古的油纸木门,能隐约看见里面人的轮廓。不由自主地,一种奇怪的违和感涌了上来,蓝河赶紧别开目光,脑海里兀地回荡起可怡说的那句“两个大男人住一起能有什么事”,心里越发不是滋味。

  叶修冲了个澡出来就见着蓝河坐在那魂游天际,好笑地凑上去,蓝河反应过来,立刻黑了脸:“大冬天的,别穿着个浴袍乱晃!”

  叶修大笑着翻睡衣:“小蓝你的点很奇怪啊!”  

  蓝河装作听不懂,警惕地打量着他:“你没喝酒吧?”

 “喝酒?没啊,本人好烟不沾酒。”

  看来这人还是有自知之明,知道酒后变成接吻狂魔的行为恶劣至极。蓝河松了一口气,等他穿好衣服后,便一五一十地把今天下午发生的事情告诉他。


“方锐吗?”

“你认识吗?”

 叶修摇摇头:“只听说也是个做委托生意的,不是一个地界的,不是很清楚。”

 想了想,他又说:

“等等,我记得王大眼跟这人有仇。”

“……啊?”

“但是原因我就不知道了,”叶修抱起双臂,“方锐不想撞上王大眼,从来不在R市和拾曲这一带活动……他怎么会突然来R市,就为了一个唐柔?他在想什么?”

“他说唐柔是[死而复生]的人。”

 叶修耸肩:“某种意义上也差不多,但这个圈的人应该都清楚,真正的死而复生是绝对不被允许的。”

“你说不被允许,难道真的有死而复生的方法吗?”

“没有。”叶修神情严肃,“这件事你最好想都不要想。”

  

   蓝河乖乖闭嘴,气氛在一片沉默中沉重了起来,最后叶修咳了一声。

“那我先安排乔一帆到她身边去,到音乐会前为止保障她的安全,结束后她要回拾曲,那是王大眼的地盘,方锐不会轻举妄动。”

  蓝河嗯了一声,又问镜子的事怎么样了。

  “有点进展。”叶修拿出一个卷轴,打开给蓝河看,上面绘着年轮样子的纹路,从圆心向外,由深到浅地发着红光。

  “这个是我独创的一个东西,我管它叫灵轮。”叶修给他解释,“主要原理是用我的能力定向感受某个带有灵力的人或物的能量,再把能量投映到特质的这个卷轴上。从圆心开始,光扩散的面积越大,说明镜子离我的位置越近。”

  “那现在难道不是很近吗。”

  “唔,至少还在R市,但是这样一来,更加不合常理。”

  “怎么说?”

  叶修靠在床上,看着蓝河,说:“想象一下,假设你是一个小偷,你偷了这个地区最有名望的家族之一的东西,那么你最怕的事是什么。”

  “怕被报复,”蓝河很快答道,“你的意思是,如果我是这个小偷,我应该马上带着镜子离开R市。但是这个人出于某些原因不能走。”

  “也有可能,这个人根本不怕楚家势力呢。”

  “那他怎么不来明抢呢。”

  “明面当然不会撕破脸皮啦,大家族之间嘛。”

  “……不知道了。”

  

  对话就此告一段落,蓝河去洗澡。叶修他出来时想再说两句,蓝河却直接钻进被子。

  “诶?你就睡啦?”

  “嗯。晚安。”

  “再聊两句嘛。”

  “两句。”

  “小蓝好薄情啊。”

  “你想听我说啥?我不知道啊!”

  蓝河把被子蒙在头上。

 “再说了,你肯定心里早有打算了吧?”

 “有个鬼,抓贼我也是头一遭好吧。”

  蓝河又从被子里爬出来。

 “那说说看,被偷的是什么样的镜子。”

 “听说是不同的人使用就会唤出不同镜灵的镜子,其实我也没见过……”

 “不是说功能,”蓝河打断他,“是说外形,是很大的立式镜吗?”

 “不是立式镜,只是像小女生会携带的那种双面镜,一只手就能拿着了。虽然我没见过描魂,但是今天看了画骨,如果是一对组镜,外观应该是相同的。”

  叶修比划了一下,蓝河不可置信:“这么小?”

 “不然呢。”

 “我以为至少是能放在桌面那种,感觉很古典的镜子。”

  这可是一件带有灵气的宝具啊,怎么会和路边随处可以的买到的化妆镜差不多呢。

 “现在这个年代的宝具,款式完全看制造者的品味和心情。”叶修脸色难看了一下,似乎是想到什么不好的事情,“然后呢,你有什么头绪吗。”

  蓝河有点不好意思:“其实我有个很异想天开的想法。”

  “没事没事”叶修直起身来,眼睛闪闪发亮,“说说看。”

  “那个拿走镜子的人如果没有离开R市,会不会因为根本不知道这镜子的价值?我的意思是,这么小的东西,可能是楚小姐弄丢了,被哪个普通人捡去了。”

  “啊。”叶修勉强地应了一声。

  “不太可能吧。”

  “作为一家之主,犯这种错误不太可能。”

  “也对。”

  “睡觉吧。”叶修拍拍他肩膀,“明天我们再研究一下镜子丢失的细节。”

  

  关上灯,房间陷入一片黑暗之中。两张床是并排放的,蓝河侧着身子躺着,习惯了黑暗后,隐约能看见叶修背对着他的身体轮廓,忽然间那种奇怪的违和感又缓缓漫了上来。

  一定是今天发生的事太多了吧。蓝河这样宽慰自己,却最终睁着眼睛看着那背影,很久很久都没能入睡。



TBC



季更也要填坑!(顶着锅逃走

评论(100)
热度(379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静 默 欢 喜 | Powered by LOFTER